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频繁调图的主旨何在?

2016-03-20 17:2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大鹏

近年来最大范围列车运行图调整将于5月实施。通过运行图编制创新,铁路将增开旅客列车300余对,全国开行总数将达3400余对。这是近年来铁路列车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11日表示,这次调图不同于之前在既有运行图基础上的微调,而是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的整体优化。(每日商报)

据统计,这次调图亦是今年铁路的第四次调图,与往年相比今年调图着实有些频繁,这样频繁调整运行图的主旨何在?特别是在高铁票价由铁路企业自主定价后,频繁调图是否预示着高铁将要涨价?铁路铺设运行图是为效益还是服务?总总疑惑在社会上激起了涟漪。

铁路做为企业为创造效益铺设运行图是无可厚非的,特别是近两年国家经济增涨放缓,运输行业经营形势严峻,作为客货位移服务提供商的铁路,最大资源就是这张运行图,铁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未来生存空间,都离不开这张图。

然而,作为大众化交通运输工具,服务社会的保障性设施,铁路调图又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虽说现如今航空、公路等其它运输方式同样比较发达,私家车也极为普遍,但是在安全、速度、成本、抵御自然因素影响等方面都与方兴未艾的高铁无法相比。而且,选择高铁出行还可以节约能源,对倡导低碳生活,保护自然环境,造福子孙后代大有裨益,高铁已逐渐成为民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因此,铁路牺牲一定企业利益,铺设一张服务民众的运行图,同样是铁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利益和责任的选择上,铁路企业究竟会何去何从?我们从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绝不会擅自乱涨价”的承诺中不难找到答案。“盛总”坚定的承诺,不仅仅体现出铁路总公司对高铁定价严格管理的态度,更折射出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回顾曾经的火车,有些朋友戏称为“牛车”,浊气熏天的车厢里站满了疲惫不堪的乘客。如今堪称世界一流的高铁,让乘客避免舟车劳顿的同时,又享受到宾至如归的服务。人们再也不必为一张火车票,在拥挤的售票厅里整夜排队,铁路正是用一次又一次的调图,悄然间让我们实现了“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这一切的到来是那样的润物无声、不求回报。过去30年间,随着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物价也随之倍蓰增长,只有火车票价已经成为经济化石。在市场经济以利润为直接生产目的的时代,只有铁路毅然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价值观。可见,随时代进步的未必尽是精华,固守传统的也未必尽是糟粕。

铁路调图的主旨正是秉承了企业的价值观“责任重于效益”。同样只有更好的承担起国家经济发展重任,为民众服务,为社会造福,铁路企业才能创造出更好的经营成果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