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由“和尚举无用横幅”话铁路安全教育

2016-03-19 09:5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海洋

(刘海洋)日前,笔者看到一则漫画:山路上,一汽车驶过寺庙,一小和尚举“回头是岸”横幅喊:“施主看这里1汽车司机不屑一顾,汽车飞驰而去,紧接着碰撞、坠落声传来。小和尚换了条横幅,上书“悬崖勒马”,在汽车经过时,又喊:“施主看这里1汽车司机依旧往前开……当晚,小和尚对住持说:“师父,是否直接写‘前方桥梁已断’比较好?”最后,自从打出“前方桥梁已断”的横幅后,就再也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了。可见,只要和尚的横幅把意思表达的够清楚,司机都会当机立断停下汽车。

由漫画不禁想到铁路部门的安全管理工作。当前铁路正在全面推行安全风险管理工作。方法是对的,但不能光空喊口号,一定要落到实处。当前安全形势比较严峻,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就要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想细节、抓细节,始终如一打牢安全基础!

就从劳动安全宣传教育来说,安全教育就像和尚手中的横幅,未能阻止事故发生的管理方式就如同小和尚的无用呐喊。铁路安全风险管理,历来强调安全风险意识教育,在日常执行中也规定了干部安全责任的量化任务和考核,以“干部落责”促进“职工落标”。“干部落责”就要清楚告诉司机危险点在哪,不仅横幅要写明白,还要积极主动作为;“职工落标”就如同山路开车的司机要认真观察路面情况,还要听从路人的劝告,不超速开车。

各级铁路部门要经常化利用学习会、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对职工开展安全理念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让职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以“我的岗位我负责,身边的安全我有责”、“让标准成为习惯”为主题开展座谈讨论,进一步增强安全自律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劳动安全专项检查活动,组织广大员工围绕集中修施工等安全工作重点,及时研判安全风险,发出安全预警,引导员工超期防范;各级管理人员利用跟班作业、包保检查、谈心交流等时机,重点盯控上道作业、高空作业等人身安全风险关键,严肃查处不按标作业、违章蛮干等行为,对职工多叮咛、多嘱托,时刻提醒职工注意人身安全,引导职工执行标准化作业,消除安全隐患。

铁路安全教育勿学“和尚举无用横幅”0横幅”必须清晰明确,不能模棱两可;“司机”不停车时,必须坚决拦停,不能心慈手软软。否则,导致的不仅是铁路交通事故,更可能是车毁人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