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果道德和法制“生病了”

2016-03-19 09:4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成武

近日,中消协调查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调查采用多种方式,从多角度多方面对旅客出行的各个环节进行体验评价。值得肯定的是,在今年春运铁路客运量同比增长10.2%的情况下,消费者总体满意度达到了75.9%。

虽然今年铁路春运在多方面取得骄人成绩,但是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值得人们深思:在调查的142条线路中,有118条线路不同程度地发现了问题,占比83.1%,且铁路春运中在规范管理、软硬件服务、消费购物等方面也存在问题。规范管理方面,发现黄牛党、拉客、宰客、禁烟区吸烟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行李架行李危险堆置等安全隐患;在软硬件服务上,发现售票厅服务窗口开放不及时、自助取票设备故障频发、候车室垃圾成堆、洗手间被物品占用、绿色通道未设置、乘客求助遭冷遇等问题;在消费购物上,发现非正规渠道“小红帽”、车站售卖“三无产品”、动车高铁购买不到两元矿泉水、15元盒饭“藏着卖”、餐车“变相”卖座等问题。

归根结底,就是两个问题:法制不完善,道德意识淡。若法制完善,黄牛党将无法钻空从内部取得车票,又何来倒卖一说;若道德意识强,又怎会出现候车室垃圾成堆、洗手间被物品占用等令民族蒙羞的行为;若法制完善,行李架行李危险堆置会没有工作人员负责?若道德意识强,乘客又怎么会任意堆放行李。

道德与法制本是相辅相成的,中国一直坚持“依法治国”的理念,法制规范人们的行为,塑造了人们的是非观。沈腾的小品《扶不扶》中有句让人热议的话“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道德辅助法制规范人们的言行,通过正规的舆论形成正确的是非观。但当道德与法制都“生病了”,道德和法制都不再发挥有效的作用时,我们又该如何自处。

2015年中让人振奋人心的反腐就有很多令人借鉴的地方。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与全国政协常委会面时,明确地将反腐阶段和目标概括为“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既从打击力度上震慑官员,让其不敢贪之后,还要从制度和思想建设上下手,让官员不能贪和不想贪。制度方面,中消协建议铁道部门与相关执法部门联合治理,打击黄牛倒票、车站拉客、宰客、倒客等违法行为。这种措施只能有效的打击不法分子当时嚣张的气焰,要想从根本上根除类似问题,必须建立一个完善的体制,让不法分子无缝可钻,无法作案。思想方面,“中国梦,我的梦”——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中国伟大复兴之重任,“中国梦”不仅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标志,更是国民道德素质的整体提升,试想“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人民衣食无忧,精神世界丰富,又怎想为了生计而拉客、宰客;又怎想为了节省邮寄包裹的费用而满荷出行;又怎想昧着良心出售“三无产品”。

当道德和法制“生脖了,其实并不可怕,这只是人类发展历程中的一个小插曲。社会之所以在进步是因为它不断的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生脖只是社会正在“去其糟粕”。 “中国梦”的实现正是这段疗程结束的信号,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看到中国实现“中国梦”的美好蓝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