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轨晒太阳被撞,逾越规则的代价

2016-03-19 09:4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霞

近日,一则少女坐在铁轨上聊天听歌,结果被撞身亡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初看到这则消息,笔者除了替这名花季少女的离世感到深深地惋惜之外,更多的是对这种愚蠢的行为感觉有些不能理解,一是报道中的两名少女有十五六岁,可以说已经不是少不更事的年纪,难道不知道在铁轨附近逗留有什么后果?二是报道中提到当事铁路桥是事故多发路段,附近的居民爱从铁路边抄近道,附近的小孩、学生也爱到铁路桥上玩,尽管当地政府采取了一定的防范措施,最终还是发生悲剧,试问,冒着生命危险走捷径真的值吗?

其实我们留意一下,在平时的报道中,类似的事故经常发生:在铁轨上拍照时被撞、逼停列车,横穿铁道被撞等等,媒体一次次的报道,不仅仅是为了报道事件本身,更多的是想引起民众的注意,不要再让诸如此类悲剧重蹈覆辙,然而结果一次次血的教训似乎没有丝毫没有引起大家引以为戒。这里,笔者就想谈谈规则。

规则是什么?是规定出来供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和章程。那么既然有规则,如果违背,或轻或重,必当受到惩罚。从上学之日起,学校就在教我们怎样过马路,怎样遵守交通规则,说起来,没有谁不清楚。而在这起事故中,似乎全无规则可言。为了自身安全,本不该穿越铁轨,在附近玩耍,没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而在当地部门采取措施,引起民众警惕之后,仍然我行我素,甚至破坏封闭护栏,最终导致事故发生。试问,谁之过?

一直以来,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安全。而安全的实现,除了铁路单方面的努力,还需要民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生命不是儿戏,一次血的教训足矣,不要让自己成为别人引以为戒的教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