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提速”发展正当时

2016-03-18 16:1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宇

截止2月21日(正月十四),2016年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2.19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1.04亿人次,占全部旅客发送量的47.5%,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人民网)

春运已过去大半,从今年春运的数据来看,近一半旅客选择高铁出行。可见,随着高铁的速度变快、服务提升、安全准时、便捷舒适等事实性改变,人们已经逐渐认同并趋向于高铁这种出行方式。为了更好地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高铁“提速”发展也正当时,这种“提速”当然不仅指速度层面,包括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强的运力、更优质的环境、更便捷的出行、更安全的运行等。

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开通运营;2015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超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公交式”开行的高铁动车组,正改变着人们的出行,也改变着我国的旅客运输格局,高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与惊喜。

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占铁路总运营里程的六分之一,而从今年春运的数据看,高铁却承担了近一半的春运旅客发送量。可见,高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大力发展高速铁路,可以使人们的出行更从容淡定,可以逐渐改变“一票难求”的运力窘境,可以使铁路的服务更具“人情味”。

不仅如此,高铁的“提速”发展还会带来更多的“利好”。家住上海想吃“杭帮菜”,乘高铁到杭州只需45分钟;合福高铁开通后,黄山景区的年客流增量达到15%;高铁逐渐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靓丽名片,“高铁外交”正快速发展。

高铁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给予人们更优质的出行体验,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人们期待高铁能够带来更多的惊喜。(张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