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孔明”再拦高铁!

2016-03-18 16:1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宇

近日,海南环岛高铁西段黄流至尖峰间、乐东至崖州间因发现供电接触网上悬挂有“孔明灯”,造成D7202次、D7104次等3趟动车组列车不同程度晚点。(中国新闻网)

孔明灯,又称天灯、许愿灯,是一种古老的手工艺品,现代人放孔明灯多作为祈福之用,一般在元宵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燃放。人们燃放孔明灯,多是承载着自己的美好愿望,但不想却往往会造成灾难。近年来,每逢重大节日后,各种因燃放孔明灯而引发的供电故障、山林火灾、出行延误的报道并不少见。

在今年的元宵节前,微信朋友圈就有这样一则启示, “孔明灯,落到哪里都是灾难,被烧掉蔬菜大棚的农民欲哭无泪!你许下的愿望也许会成为别人的灾难,元宵节,拒绝孔明灯!每天有太阳就足够了1这条启示一出,就被大量转发,很多网友纷纷点赞。由此可见,公众已逐渐认识到“孔明灯”的危害,也开始自发抵制燃放孔明灯。

其实,承接美好愿望的方式有很多,孔明灯并不是不可替代的。既然燃放孔明灯会带来如此之多不能确定、无法预料的危害,那这种方式就应该被摒弃。孔明灯升空时,内部火焰属于明火,燃烧后飞行高度可达千米,飞行距离可达数十公里,受风力影响其降落地点会形成很多不确定性,极易威胁飞行设备、供电设备、通信设备的安全运行,也会给山林、农田造成经济损失,给加油站、加气站等危险场所带来安全隐患。

铁路安全关乎你我,保证铁路运输安全,不仅要靠铁路部门的安全监管与宣传引导,民众自觉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也尤为重要。莫让“孔明”再拦高铁,并不是一句空话亦或是口号,实为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必行举措。(张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