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断头路上的阳光,不晒可好?

2016-03-18 09:0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超

3月13日下午5时,吴家沟铁路桥一位少女被火车撞飞身亡。铁路桥边上有不少市民正在围观。通川区公安分局北外派出所的民警已赶到现场,正在维持秩序。(3月14日四川都市汇)

才花季的年龄就如此香消玉殒,不值得!笔者此时的情感是心痛的、气愤的,少女的无知让她在暖阳正娇的时候随着阳光飞逝不再复返,悲痛的父母可曾懊悔未尽那告知危险的责任,是否多起盲目闯入的事例还不够引起众人的关注?再也唤不回宝贝闺女的心情是否定要等到这般事故才顿觉不该呢。愣是铁路宣传工作沸扬,也抵不过个别人任性为之的行为,不记后果的背后,除了令人惋惜,更多的是带给我们安全问题的思考,屡教屡不记的态度该如何引导,这是社会大众的一道公共题。

悲剧的发生是不可预期的,却是我们能够避免的,不可否认,中国式过马路的“奇景”正是暴露了我国的民风在遵守交通秩序的素质仍然有待进一步提升。遵守铁路运输的交通秩序亦是同理而为,铁路运输对于安全问题是严肃而谨慎的事,一列火车在飞驰时遭遇撞击是一件不可估量后果的大事,前期遇在铁轨拍结婚照;为上学方便横越铁路送子女上学;如今躺铁轨晒太阳的荒唐举动。一系列围着铁路安全打擦边球的事件屡禁不止,如今以生命为代价,鲜血为教训的实例摊摆在大众眼前,试问这警钟还敲不醒那不良的思绪行为,今后再倒该如何去警示方妥。

笔者认为,铁路运输安全防范需要全民共监,毕竟对于庞大的铁路系统来说,百密终归会有疏漏处,为民服务的同时也需要民众共同来维护它的运作安全,对露天的铁路管理难度大,布置关注力量不可能集中一处,因此但凡发现不对的事物,及时制止或通知铁路部门处理,这样一来就可局部的避免有恶性事件发生。私上轨道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也是对通过列车上全部乘客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任,只是此番晒太阳的代价未免太大。

  生命的坚强与脆弱并不是一个等号观念,坚强源于生命的精神力,而生命的脆弱便是一刹那的事情,来不及、挽不回。我们在哀叹的同时更多的是要警醒了,铁路是生活的一部分,它除了给人们带来便利,我们也需要了解它的一些安全问题,这样是对自己与他人的负责。一场阳光一道铁轨一个生命终结,早知道断头路上的阳光,不晒可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