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48小时到13小时:川藏铁路将带来更爽的出行

2016-03-18 08:4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据《搜狐新闻》3月17日消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川藏铁路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这意味着川藏铁路建设提上日程。川藏铁路建成后,成都至拉萨的运行时间有望缩短至13小时。目前两地间运行时间在48小时左右。

川藏铁路是一项大工程,也是继青藏铁路之后的第二条进藏“天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市,经雅安、甘孜,昌都、林芝等地,最终抵达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线运营长度约1900公里,建筑长度约1800公里。目前该工程部分已经进入实施阶段,而且施工方面也大力克服困难,进展十分顺利,标志着在不远的将来,这条承载着更高幸福指数、更强运载力量的“天路”将走进人们的视线,并为两地之间以及沿线各地搭建更美更具魅力的桥梁。

这条铁路之所以重要,一方面,当其建成运营后将会极大地保障和拉动相关地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一条促进经济增长的“助力线”,为盘活各地资源、发挥各地独特优势起到桥梁与纽带作用;而另一方面,它的建成,还将成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动力之源和最美“幸福线”,极大地改善所辐射地域的交通环境条件,方便人们的出行,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让人们的生活更任性惬意和充满幸福感。

川藏铁路纳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重点项目范畴,提升到了国家层面,充分体现了这一项目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国家的重视程度。该项目在经济拉动上的作用自不必说,最令人心动的是,它将极大地缩短列车运营时间,现在两地的运营时间是48小时,也就是两天两夜,而一旦建成川藏铁路,运营时间是13小时,48小时与13小时相对比,不仅仅是时间上的缩短,更为重要和值得关注的是,因时间的缩短而形成距离“拉近”的效果,这一点是最为诱人和吸引人的,可以说,川藏铁路将使辐射地域的交通网络更加优化、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说它是一条“民生线”并不为过。

川藏铁路只是国家在推动铁路建设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在铁路投资方面,持续加大力度,不断加强建设,并且描绘了一个未来更加密集和优化的美好“蓝图”,同时还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更多的贫困地区致富、使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将铁路建设向偏远山区延伸,向贫困地区倾斜,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十分重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鲜明态度,也表达了进一步改善和服务民生的坚定决心。

因此,川藏铁路项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它承载着党和国家对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民生建设的深厚感情,也体现着对偏远落后地区和群众生活的无比牵挂,着实是一个民意项目、民生工程。(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