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印铁路建设“无法比”: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

2016-03-18 08:4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据《环球网》3月15日消息,印度《经济时报》3月14日报道,印度铁道部长苏雷什•普拉布 14日表示,印度铁路建设无法与中国以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铁路建设投资惊人。2009年起,中国投入了超国内生产总值2%的资金,而印度的投资仅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4%。”

印度铁道部长的一句话,道出了中国在铁路建设上的发展速度。该官员是通过中印两国在铁路建设投资上的对比后得出的结论,通过两国投资力度来看,中国在铁路建设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确实远超印度,而且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基数也大有不同,可见超出的数额还真是不校不管印度部长说出这一番话是出于何种目的、何种心情,也不管这种比较是否合理性,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铁路建设在印度铁道部长的心中是占有一定的分量的,留下了一定的印象。

中印之间的铁路建设“无法比”,当然是没法比。从两国的投资量上看,中国在这方面的投资占比额度没得说,印度当然也就无法与中国相比了。能够坚持不断地加大投资的基础和前提是对一项事业的高度重视,我国历来十分重视铁路项目建设,这一点在投资上是显而易见的,近年来陆续上马了一系列铁路建设项目,而且建设步履匆匆、紧锣密鼓,使中国铁路网络日益密集与优化,特别是从最近出台的十三五规划中可以看出,未来五年,中国在铁路建设上仍然坚持“大力度”、“大气魄”,这种重视和魄力,是一些国家无法与之比拟的。

铁路交通关系经济发展,也关系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的“路”是否畅通和发达,服务民生的“路”是否便捷和优越,体现着一个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所持有的态度,也体现着对改善群众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态度。回顾改革开放之前和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的铁路交通也是“难以启齿”的,有限的不发达的铁路交通运力,一度影响了中国经济发展,也使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如今在某些国家或地区还能看到的“气势磅礴”乘车景象,那也曾经是我们的过去。

发展的中国,提速的中国,自信的中国,让国人不断增强了“中国自信”。铁路作为体现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建设的一个侧面或是一个“点”,它的发展程度如何,在客观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中国铁路事业如今的篷勃与辉煌,既让国人感受到了铁路交通所带来的干事创业的任性与幸福生活的美好,同时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使中国的形象在世界不断高大丰满起来。(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