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横一纵” 银川注入新血液

2016-03-17 11:3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忻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的宁夏,交通驿站的地位因高铁变得尤为明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国家将贯通包头、银川至海口、青岛至银川等高速铁路通道。对于今后高铁将为我区经济建设发挥的巨大作用,记者专访了自治区交通规划办副主任白云,就此进行详细解读。(银川晚报2016-03-15)

近年来,宁夏在秉承传统产业稳定发展的理念下,逐渐意识到“走出去”创新战略的重要性,所以启动了银西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项目建设的计划,利用少有的平原地势建造高速铁路支架,引领交通运输工具的革新,这也预示着以银川为交通枢纽中心的高铁时代即将到来。

前几日,“两会”上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国家将贯通包头银川至海口、银川至青岛和北京经银川到兰州“两横一纵”的高速铁路通道。这不仅证明了银川的地理特殊优势,同时这一项目的实现将会增进南北和东西的经济联系,延长产业链,带动西部经济发展,不断促进西部大开发的全面升级。

“两横一纵”的实现,势必为银川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横”的高铁路线是从北京经张家口、呼和浩特、银川,最后到达兰州,这条高铁运输通道的开发,一方面将首都经济的先进生产技术和高素质人才等输入西北欠发达的地区,弥补沿线经济带的空缺资源,此外,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地区,经济圈繁多,但资源较为缺乏,高铁的建立为加快西北优质资源的输入,提供了更快速和安全的运输方式。另一“横”,青岛作为起始点,沿途将济南和太原作为中转站,银川成为最终目的地。这条路线以旅游经济效益尤为显著,搭建起互惠互利,相互分享资源的交通通道。最后的“一纵”,是这项工程中唯一贯通南北要道的高铁路线,由银川到海南海口市,几乎跨越了半个中国的距离。在这浩大的工程的背后,当然少不了基础交通设施的早年完善,为高铁的修建打好了坚固的地基。

相信在未来几年,高铁会慢慢在各个省市实现全部覆盖,迎来交通运输革命的新时代。而当下的银川作为高铁时代下,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的新宠儿,定会享受到高铁带来的新变化,新机遇。(邹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