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调图添力供给侧改革

2016-03-17 12:2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灿

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于5月中旬实施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列车运行图调整。通过运行图编制创新,增开旅客列车300余对, 重点停靠三四线城市,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3400余对,这也是近十年来列车增加数量最大的一次铁路运行图调整。(中国经济网3月17日)

此次铁路调图不同于以往的微调,是着眼于全局的一次运行结构优化。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介绍,这次调图,是统筹了高铁与普通铁路,统筹了各种开行距离的列车后大幅增开旅客列车,是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的整体优化。

将增开早班和夜班动车组列车,使高铁运力大幅提升。根据对客运市场需求的调研, 铁总重新编制了高铁运行图,以京沪、京广高铁为主骨架, 大量增开动车,动车组列车总量将达2100余对。此外,以短途城际客运为主,京沪、京广、宁杭、广深、贵广等高铁线路将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100余对,运营里程在500至800公里的高铁。将大幅度释放现有高铁的潜能。

将挖掘普铁运输潜能,使铁路发展更全面。此次调图后,将突破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的普速列车开行模式,大量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重点安排三四线城市站点,进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在现有27条市域列车线路的基础上, 为促进区域、城乡协调, 铁路将大幅增开市域列车和城际列车,进一步改善城市公共交通,方便市郊群众出行

特色旅游列车仍为此次铁路调图的主打产品。围绕满足红色旅游、老区旅游、边疆旅游、家庭旅游、休闲旅游和生态、森林、工业、体育等特色旅游需要,5月起,铁路还将增开多趟前往旅游城市、景点的旅客列车,并铺画旅游专列运行线60余条,为人们休闲旅游提供更多便利。

纵观铁路大调图的主脉,我们不难发现,铁总从高铁和普铁着手挖掘运输潜能,以更细的交通分支延伸铁路运输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以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完全依循了我国现阶段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目前新图正在编制中, 我们期待铁路部门能够运筹帷幄,提升实力,使铁路与人们的生活贴得更近,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为国家的经济繁荣增添活力。(邹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