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蒙自至文山,通江达海不是梦

2016-03-17 11:2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忻

“玉蒙铁路和蒙河铁路建成后虽然解决了红河州蒙自市部分交通物流问题,但蒙自通往广西、广东的通江达海的高速铁路通道还没有形成,严重制约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全国政协委员谭萍建议,建议优先建设全长309公里的连通丘北、砚山、文山、蒙自、弥勒的高速铁路,并指出此举能扩展滇南铁路网,建设云南南部地区东出通道,促进滇南地区经济和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扩大云南省对外开放。(人民网2016-03-14)

蒙自至文山高速铁路的修建对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乃至对全省经济的发展都无疑是有重要意义的,一方面高速铁路的修建能大大缩短滇南至昆明运输时间,有益于偏远地区更好的打入云南经济圈,另一方面也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对欧亚大陆铁路网的完善起到了重要意义,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奠定良好的设施基础!

由我国目前现状来看,综合全省的经济发展水平,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发展明显与整体不相适应,为达到全面发展,实现扶贫计划,蒙自至文山高速铁路的修建是十分必要的。其不仅可以为老少边穷地区带来包括劳动力,资金等劳动因素以及丰富的发展机遇,也能够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旅游业等的发展奠定基础,为更好地实现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对于云南交通网来说,目前还不甚完善的交通系统是限制云南整体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在过去的时间里有关部门不断大力发展云南的铁路建设,但由于地势险要等因素的影响,老少边穷地区的铁路网系统仍不够完善。而蒙自至文山高速铁路的建设能够形成至广西,广东的通江达海高速通路,有利于扩展滇南铁路网,使云南铁路呈放射状云南交通网的形成,以便进一步促进其经济的发展。

蒙自至文山高速铁路的建设还是横贯欧亚的铁路大动脉,是与东盟等及泛舟临海港口的铁路大通道,能进一步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加强我国欧亚地区的密切联系,推动经济文化等交流进步,也为边境地区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

对于滇南地区来说,这条高速铁路的修建完善了滇南地区的铁路网格局,其所短了到昆明的运输时间,为更好地融入滇中经济圈提供条件,到广东广西高速通路的开通也使得滇南能进一步融入北部湾经济区,多方向的便利运输可以共同促进滇南地区经济的发展。(邹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