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取消铁建基金,实现矿企夙愿

2016-03-17 11:1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铁路建设基金一直以来都是煤炭企业的重负,在缴纳物流费用的同时还要缴纳铁路建设基金的确不够合理,而多次被提上议程的取消提案也被多次搁置,对于如今的市场经济情况来说,铁路部门与矿企之间本为纯粹的市场关系不应该被政府设置的额外基金所绑架,尤其在此时煤炭等矿企形势急剧变化的背景下,征收铁路建设基金无疑是雪上加霜,取消迫在眉睫。

对于矿业公司来说,他们一方面要缴纳铁路物流带来的巨大费用,另一方面还要付出高额的铁路建设基金,这双重压力使得矿企的发展较为艰难,大量的铁路建设基金却无法带来任何回报,这对如今的市场经济来说的确极为不公平,也使原本就困难的矿企发展更加艰难。

呼吁取消铁路建设基金的声音已经存在很久了,但各种意外因素使其一再被搁置,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的明确指示又使得矿企看到了一丝希望,的确,对于如今艰难的形势来说,取消铁路建设基金是十分必要的。

铁路建设基金设立的初衷是为了促进铁路的建设,是为了解决铁路工程建设的资金缺乏问题,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资本市场逐渐完善,向企业征收基金越来越凸显出了其不公平与不合理,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此项基金的建立是在情理之中,而对于如今较为成熟的市场经济来说,矿企和铁路部门为完全的市场关系,再征收铁路建设基金就变的难以理解了。

此项基金之前也被提上议程,被呼吁取消,但矿企由衰转盛的发展使取消的提议被再次搁置。但是对于如今的形势来说,矿企的发展遇到了重重阻碍,经济下滑导致需求下降,再加上产能严重过剩导致矿企的发展举步维艰,而过量的税收更是雪上加霜,煤炭资源运输的多项要求限制了其运输形式,但高额的铁路建设基金实在让矿企的利益备受伤害。所以,对于已完成历史使命的铁路建设基金来说,是时候退出历史舞台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