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皮车回收再利用之变废为宝

2016-03-16 08:5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晴天

哈尔滨铁路局隶属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其前身是沙俄在我国东北修建的中东铁路,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然而百年老局如今也遇到了难关,尤其是2015年全国经济持续低迷,哈局的货运运输量也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针对此,哈局领导也是各方努力,成立专门的货运中心,改变以往的铁老大形象,去和管辖范围内的各大公司去协商,争取到更多的货源。

此外,哈局还制定了多种政策,整合自身资源,研究将局管内的多处办公用房、沿线土地和机车设备等资产对社会公开租赁,也为服务龙江经济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2016年3月3日起,哈尔滨铁路局大规模开展管内报废客车体、闲置生产和办公用房可租赁、出售,这是哈铁局首次开展租赁业务。记者看到,在三棵树车辆段,已经有几辆报废绿皮车客车体,陆续将有100节报废客车体运抵这里。今年上半年,这100节客车体将由哈铁局提供给企业、个人等租赁或购买。

这些报废的列车全部都是“退役”的绿皮车,上世纪70至80年代,绿皮车是我国铁路旅客运输的主要车型。在被人租赁或购买后,这些原本会被切割后当废旧钢铁卖掉的“老车”将重获新生。这些废旧列车客车体可按照“毛坯”房卖,也可根据业主需求二次打造、“精装修”后再出售。数据显示,目前可供租赁、购买的客车体,每节火车车厢长25.5米,高度为4.43米,高度和正常房屋差不多。

租赁或购买报废火车车厢后,咋用?哈铁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给出一些可行性参考:江畔烧烤餐厅,公园内纳凉亭,火车餐吧,大学院校内的景点,火车商业酒吧一条街,火车影吧等。

哈局对于报废列车的这种处理方式,原本要被切割后当废旧钢铁卖掉的“老车”重获新生,既服务了龙江百姓,丰富了市民的生活,也很大程度上给哈局创效增益。真是一举两得。希望哈局能够通过各种途径改变其生存环境,也希望全国的铁路行业能够发展的更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