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危险作坊”亵渎了“公共安全”

2016-03-16 15:5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曼

近日,读者何先生报料,称武汉市硚口区长丰街常码头两条铁道线之间,藏着一处废油加工作坊。记者几经探访,发现该作坊位于铁道路基下,十分隐蔽,生产后的废渣随意堆放,危害铁路安全。昨日上午,记者举报后,多个部门进行联合执法,责令该作坊停止生产。(3月15日长江网)

“废油加工点藏身铁道路基下”看到这个新闻笔者不禁为之一振,这废油加工点就如同一个定时炸弹藏在铁道路旁,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发生恐怖安全事故。我们在感谢热心市民何先生,在感慨多个部门联合取缔违规加工点的同时,也给全社会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因易燃易爆物品存放所发生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至今我们都无法忘记去年8月份,天津港发生重大爆炸事故,该事故遇难者共有165人。面对这可怕的数字我们在沉痛悼念事故中逝去的每一条生命的同时,也提醒着我们在各行各业中,安全保管易燃易爆物品以及化学品的重要性。但是面对如此沉痛的警示依然有人为个人利益,全然不顾民众生命安危。为何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也成为了广大民众关心的问题之一。

首先,民众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对于生产责任人来说安全是生产的首要标准,但一些违规操作的生产者为了个人的利益与一时的方便,全然无视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正规生产操作看起来很简单,但是一个不仔细就可能引发一系列的安全事故,危害民众生命与公共安全。同时,很多民众明知有违法生产操作窝点,但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错误心理,对违规生产者放任自由,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局面。

其次,政府监管与惩治力度不够。非法营运,只要不在特殊时节,或者不酿成事故,几乎就没有被处罚的风险。这是一个极大的问题。除了纸上的规定之外,现实生活中一套严密完善的执法监管体系显然远未建立。而假如没有一个强大而严密的监督力量存在,违规生产、保管危险品处于失控与混乱的状态下,出现事故其实只是一个概率问题。

面对层出不穷的危险品带来的安全问题,我们在加强民众安全意识与责任心的基础上,地方政府应该加强对这类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与惩治,同时也应该积极的对广大民众进行引导,让大家了解这类危险行为对国家以及个人带来的危害,莫让危险品亵渎了公共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