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服务改革在路上

2016-03-16 16:2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艳芳贾帅

在我国,铁路已成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为人民提供优质服务一直是铁路部门不懈的追求。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从第一部分到第四部分,“铁路”两字共计出现了9次,这样高的“出镜率”让人们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了中国铁路,随着“两会”的落幕,代表委员们对“铁路发展”提出了众多的良好建议和意见。铁路部门对“两会”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仔细收集整理。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的意见,立即开展起一嘲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

面对钢铁、煤炭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衰退,依托这些行业的铁路货运市场不断萎缩已是近期无法改变的事实,铁路想要打破这种局面,唯有从客运、多种经营方面破题。而“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正是应市场需求而开展。在客运市场,争取到消费者的主要因素除了运输时间、安全性之外,就是服务,这包括出发到达时刻是否准时、旅途中舒适程度、运输秩序好坏、乘车便捷程度等。

从全面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改善餐饮服务及商品供应,维护良好车站秩序、整治车站卫生环境,完善服务设施,改善服务态度六方面入手。依托12306网站、手机APP、微信平台、自助售取检票等技术设备,不断提高铁路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让“互联网”在人民群众出行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通过培训,积极提高服务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使人民群众出行一路充满温馨。活动涉及方方面面,大到铁路运行图调整,小到车站卫生环境,一桩桩,一件件都关乎着旅客出行的舒适感和对铁路服务的满意度,充分体现出铁路部门注重细节的服务理念。从消费者关注的各个角度入手,分层次、分领域各个“击破”,力争用最好的服务争取到消费者。调配现有运输资源,将运能、运力的效用发挥最大化,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满足旅客需要。

作为处于第三产业链较为顶端的铁路运输服务企业,已进入市场化改革的深水区,特别是进入市场以来,始终把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作为首要,坚持不懈,为了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也为满足民众的需要。如今,在中央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形势下,铁总开展“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既是采纳了“两会”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又是顺应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的呼声,更是为进一步对接市场需求,提高铁路有效供给,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安全、方便、温馨出行的实质性举措。以此来提升自身服务质量,无疑是起到了“火车头”式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活动的推出无疑给铁路的服务质量树立了标杆,为提升优质服务明确了方向。“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的开展,顾大局顺民意,让旅客在出行中共享铁路改革发展的成果,这不仅能增加旅客对铁路服务的满意度,还可以激发市场活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实现铁路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达到旅客与铁路互利双赢的良好效果。铁路总公司的这一决策部署,抓住了铁路发展的根本,彰显了铁路部门勇于担当、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对促进铁路长远发展、改善铁路形象将产生深远影响,随着人民群众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各类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样化。铁路作为一个服务行业,是人民群众出行首选交通工具,其服务质量好坏,不仅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运输市场中,也会处于劣势地位。因而提高客运服务质量,不仅方便人民群众出行,而且也有利于提高铁路在运输市场中竞争力。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大规模铁路建设的快速有序推进,路网规模和结构不断完善,铁路运送能力不断提升。当铁路成为民众首选的出行方式,客运服务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和要求,铁路服务改革已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