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期待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3-14 13:5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华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客运服务需求,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开展“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3月9日央广网消息)

面对中国经济当下的困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了各行各业的当务之急,铁路也不例外。铁路客运服务和公众出行密切相关,如何提高供给质量、推进结构调整、扩大有效供给,如何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这是铁总所必须考虑的。

此次铁路决定开展“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应该说是在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具体实践。全面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改善餐饮服务及商品供应、维护良好站车秩序、整治站车卫生环境、完善服务设施、改善服务态度这六项主要活动看似都是一些应该做好的基本要求,并无什么亮点。但仔细分析,我们还是可以发现有不少值得期待的内容,其核心便是铁路客运服务正在从让旅客“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

高铁普铁同步优化,满足更多人的出行需求。高铁的覆盖率越来越高,也逐渐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选,但我们国家地域辽阔,一些中西边远地区和中小城市还离不开普速铁路。此次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在发挥高铁优势的同时,还准备大量增开普速列车,从而满足更多、不同人群的需求,促使客运服务产品的结构更加完善,这是值得期待的第一点。

改善餐饮商品服务,适应多样性的消费需求。近两年,火车特别是高铁上的餐饮服务引发了众多的吐槽,虽说有时舆论所期待的高铁上15元盒饭绝对不断供有些过于苛刻,但高铁上的餐饮服务让很多人觉得不满意也是不争的事实。此次铁总决心进一步丰富站车餐饮品种,提供更多安全、质优、价廉的旅行食品,应该说能以如此诚心的态度和举措直面公众关心的热点,是值得期待的第二点。

练好服务旅客内功,提升更多人的出行体验。维护站车秩序、整治站车卫生、完善服务设施、改善服务态度这些都是铁路企业在提供客运服务时应该做的,但要真正做好却并不容易。铁路部门能沉下心苦练内功,做好服务旅客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从而提升大家的出行体验,是值得期待的第三点。

前几年我们说起铁路时,更多的是高峰期的买票难,更多关心的是能不能走得了;而近两年大家关注的焦点已经明显地发生了变化,虽说春运等高峰期的买票难现象还是局部存在,但对类似于盒饭这样事关“走得好”的服务措施正在引发更多人的关注。这说明公众对出行的需求在发生变化,铁路的发展已经能让更多的人走得了,但在走得好方面离大家的需求还是有差距,这需要铁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断进行探索。相信“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会是一个好的开始,这值得大家期待。(张伟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