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企业正在加快与“互联网+”融合

2016-03-14 13:4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俞涛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后,全国各行各业迅速掀起了“互联网+”热潮,铁路部门也积极推出相应的“加”方案和“加”服务,这些举措不仅大大提升了铁路运输的安全和效率,更有力推动了我国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为当下最流行的关键词,“互联网+”的魅力在于其强大功能和迅捷便利。显然,发展互联网技术,做好与之的融合,对于铁路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互联网是现代化的标志,没有互联网就没有铁路的现代化。通过与互联网移动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相融合,铁路部门可以更好的获取路网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关联和分析,可以让铁路运输生产变得更加高效灵活。

     近年来,在旅客服务上,铁路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将运输服务通过互联网投递到旅客手中,在未来,铁路要想为民众出行提供高品质服务,都将与“互联网+”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几年前,铁路部门开通了12306网站,逐步改变了民众传统的购票方式,以前彻夜排队买票的现象也一去不复返,从城市的白领到普通的工薪阶层,互联网购票已经成为他们购票出行的首选方式。尤其在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可以     随处可见旅客手持智能手机,在12306APP上购买车票的情景。

随着国内物流运输的高度发展,去年铁路紧随“互联网+”脚步,开通了95306网站,推出线上物流平台。作为铁路转型现代物流企业的一大尝试,95306网站在一上线就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关注,从大宗物资交易到小商品服务,铁路货运物流的服务极大满足了现代物流的发展,旅客和货主可以依靠互联网提供的详细信息功能,通过互联网及时了解铁路提供的各种服务和相应规定,在网上实现发货,并可定制个性化化服务信息。

     同时,由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变化,铁路要想做好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也绝非易事,这种形势促使铁路部门必须加快发展脚步,提升创新能力,用互联网思维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铁路运输安全、效率和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借助”互联网+”的优势,中国铁路在走向国际市场会有更广阔的机遇,铁路运输效率和整体服务质量也会有巨大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