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是供给侧改革的点睛之笔

2016-03-14 11:0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常乐

“中国制造2025”战略进入攻坚期。谈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多位代表委员表示,确保“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仍是今年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领域的重要工作之一,而供给侧改革给制造业转型升级打开了新的发展思路。(3月13日经济参考报)

“两会”和猴年有个约定,那就是从供给方面着手,实现供给与需求的平衡,简称“供给侧改革”。而为进一步给“铁路供给侧改革”指明方向,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公布了《2016年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充分肯定了2016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志愿服务、购票便捷、进出站有序、乘车舒适等方面的努力。当然,也指出了铁路快速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因此,为大力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客运服务要求,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展了这次“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

那么这次“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有何亮点?凭什么称为供给侧改革的点睛之笔?且看:

“零碎的时间实在可以成就大事”。为了像海绵挤水一样挤时间,推出更方便快捷的客运产品,铁路部门计划今年5月中旬全面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00余对,并进一步突出“高铁品牌”。这无疑会增加中小城市和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客运有效供给。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某种程度上食品、饭菜的可口性决定着旅客的心情。而为了进一步适应这种大众化、多样性的消费要求,铁路部门提出改善餐饮服务及商品供应。从餐饮及商品的进货、加工、存储、销售渠道进行“全面大围堵”,让“三无”商品摸不着进站的大门。同时,完善旅客对铁路站车销售商品的监督举报奖惩制度,严肃查处虚假宣传、夸大演示等违规言行。

斯威夫特曾说:“万事离不开方法,世界离不开秩序”。铁路部门猴年变出“金箍棒”来维护良好站车秩序的同时,用法律的制度给囤票倒票、站车霸座、私自兜售商品的黄牛、老赖、不法商人带上了“紧箍咒”。

“环境和设施是旅客体验旅行的基幢。厕所是文明旅游的硬件,也是旅游服务的硬件。为此,铁路部门将2016年定位“厕所达标年”。同时,改善开水供应、卧具更换、空调效果等旅客能直接体验到的环境设施。

服务业是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双重稳定器。一方面维持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提供就业岗位,而服务者态度又决定一切。因此,铁路部门提出改善服务态度,建立健全的考核激励机制,并对全体客运服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从“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提出的举措中可知,铁路部门已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把“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称为供给侧改革的点睛之笔是当之无愧的。“狭路相逢勇者胜”,坚信铁路部门必能打赢这场硬仗,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拿下“首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