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服务体验报告”是一面好镜子

2016-03-14 11:2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昨天,中消协公布《2016年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通过138位体验员对142条线路的体验和1095位出站旅客的调查问卷汇总后显示,消费者总体满意度得分达到75.9,其中,有118条线路不同程度地发现问题,乘坐环节旅客最不满意。中铁总公司表示,感谢社会监督与帮助,将改善服务和商品供应,鼓励旅客监督举报。(3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铁路改革的不断深入,铁路部门的服务质量已有显著的改善,与时俱进的便民措施亦接二连三地推出,这些改变得到了广大旅客的肯定。不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铁路服务并非尽善尽美,还是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倘若铁路部门对这些不足之处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久拖不解,往后必将有损铁路花费大力气改进的正面形象,因此,及时发现自身不足,并且尽快加以改善或解决,成为当前铁路部门提升服务质量的首要任务。

  那么,如何及时发现自身不足呢?笔者以为:只有及时“照镜子”,铁路才能正视自我、发现问题。而中消协刚刚公布的《2016年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就如同一面镜子,尖锐地指出了春运期间铁路客运所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如网络购票不便、候车室人多拥挤、动车高铁餐饮难言满意、铁路职工服务态度不够好等等。诸多形形色色的问题,是中消协通过138位体验员,对142条线路的体验和1095位出站旅客的调查问卷汇总后得出的总结,相当客观、全面。面对这个令人难堪的“镜子”,铁路人应该勇于正视,不忌讳、不敷衍了事,对照报告指出的种种不足,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踏踏实实改进本职工作,比如动车高铁餐饮问题,往后要丰富站车餐饮品种,改变单调的盒饭模式,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食品给旅客选择;又如铁路职工服务态度不够好,除了平时加强客运服务人员的职业培训外,还要健全考核机制,从而提高职工的个人素质;还有候车室人多拥挤的现状,应当及时做好分流引导工作,同时增设临时候车场所等等。

  只有经常照照“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报告”这样的好镜子,并且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旅客们的满意度方能逐步上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