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服务人员被打 给谁敲响了警钟?

2016-03-09 18:4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3月8日晚,共青团江西省上饶市委就干部高铁站打人一事作出情况通报。此前,有网站信息称“上饶市团委干部及家人烟草公司员工强行硬闯上饶高铁火车站检票口,殴打两名工作人员”。(3月9日 中国青年报)

上饶市团委干部拖家带口硬闯高铁火车站检票口,遭到阻拦后非但未停止行为,而是得寸进尺殴打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这篇报道被各大网站转载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服务人员被打话题再次被推向舆论高峰。

近几年,列车乘务员等服务人员被打的新闻已屡见不鲜。去年八月份,长沙南到南昌西G490次高铁上,一名动姐为防止安全隐患阻止旅客面对面坐车,遭到旅客一家12口人对车长和列车员殴打,列车员脸部和身上多处被抓伤;今年2月份,在兴平到西安(高速)大巴车上,乘务员王女士像往常一样嘱咐乘客系好安全带,并逐一检查,其中一位男乘客不肯配合,并且一怒之下对王女士“重拳出击”;上饶市团委干部拖家带口硬闯高铁火车站检票口不成殴打客运员。如此行为,令人发指。这些打人者他们从不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文明,更有甚者是危及到其他乘客的生命安全。我们不得不承认,如今的社会,实在有点暴戾了,如今出手打人的人,已经不再是“黑社会”、“地痞流氓”的专利,光鲜亮丽的名人,其中有在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手握公权的执法人员等都“出手”了。被打的人,也不再仅仅是已经边缘化了的弱势群体,靓丽的空姐和高姐被打都已经不再是新闻了。打人之后,自己不觉得羞耻,反而蛮横、牛气,目无法纪,服务人员的权益与“安危”着实令人堪忧,如此屡教不止的行为频繁发生,难道不应敲响警钟吗?

笔者认为,警钟敲响的范围是社会大众各个群体。一是“敲”醒消费者尊重他人的意识。部分人总是对待服务行业产生极端的偏见,认为自己花了钱,就是高高在上的“尊享者”,服务人员就应“俯首称臣”满足消费者所提的任何要求,甚至百般刁难凸显钱花的“值”,却忘了“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二是“敲”醒服务人员自我保护能力。服务人员在服务中如遇到蛮横无理的消费者时,首先应好言相劝“以理服人”,绝不能“顶风上”得理不饶人从而激怒他人;三是“敲”醒“双方”管理人员。一方是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公职人员“私生活”的引导,如今公职人员吃霸王餐、坐霸王车,打架斗殴,不顾个人脸面与政府形象频发,必须加强教育与治理。另一方则是服务人员所在的管理部门,如铁路部门“乘客至上”的思维模式是否应该因人而异?如此行为是不是应以安抚服务人员为主,维护受伤者的合法权益,绝不能让劳动者寒了心。(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