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暖花开出游季,心动莫如行动

2016-03-09 09:5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3月5日零时30分,由北京铁路局联袂中国铁道旅行社推出的“踏春赏花、悦寿乐享”火车旅游“专列”启程。伴随着车轮隆隆的轰响声,Y121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站站台,来自京津冀地区的384名游客开始了为期10天的“踏春赏花”之旅。据了解,今年,北京铁路局预计开行旅游专列100余趟。(3月7日《北京青年报》)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春暖花开。春之美带给人们无尽遐想,也带给了人们踏青出游的美好向往。如画江山,在春天更有水墨丹青之秀美;繁花似锦,在春天更有争芳斗艳之嫣然。可以说,春天是最适合出游的季节。有道是“有花堪折直须折”,花期如梦,心动又何不付诸行动?此时,北京铁路局推行旅游专列,可谓适时而动,是紧跟市尝紧贴民心之举。

  在春运之后看绿赏花,错峰出行的优势非常明显。一来,此时出行无熙熙攘攘之拥挤,往返之旅更舒适。二来,购票更便利,无抢票之劳神。三来,专列的硬件设施非常舒适:专列采用新型空调列车、四人包厢;服务举措不打折,餐饮、住宿、娱乐一条龙。四来,春光明媚寻田园之乐,看山看水更清静宜人。如此,此时要外出赏花,旅游专列的开行可谓为说走就走之旅送上了一缕“东风”。

“列车跟着游客走”,彰显旅游专列出游的优势。旅游专列各站点为景点而设计,兼顾沿途代表性景点,满足旅客一次出行游览众多景点的愿望。以此次北京局开行的首趟专列Y121次列车为例,Y121一路南下,全程有中国铁道旅行社的专业导游陪同,将游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果树瀑布、岩溶地貌荔波大小七孔、南宋古战场遗址等景点。如此,科学设计旅游站点,又岂非为旅游“量体裁衣”?

走走停停地看风景,在途或在目的地赏花赏山水,想必都别有一番情趣。更可喜的是,与此同时,北京局还计划推出高铁动卧旅游“专列”。如果说旅游专列是慢旅慢游,而高铁动卧却可免除路途时间的浪费,目的更明确,用“快旅慢游”的旅游模式,可满足一部分时间紧迫却又心仪景观的人需求,不失为多元旅游的又一尝试。

在这春暖花开之际,不仅北京铁路局,其他路局也为了满足人们踏青赏花的需求而“各显神通”。如,成都铁路局从3月起,为方便市民近郊赏春踏青,就在成渝高铁、沪昆客专、胡蓉铁路等热门路线增开了20趟动车组,以高铁旅游打造赏花赏景旅游圈,提升民众周末出行的幸福值,为民众赏春暖花开提供了莫大便利。

不管是一路赏景的旅游专列也好,还是快旅慢游的高铁游也罢,各专列的开行为我们打造了一个纵情春光的机会。遍地金黄的油菜花、浪漫迷人的樱花、洁白如雪的杏花等,想着林徽因的“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繁花似锦的美、落英缤纷的诗意,如果只能留待遐想终是遗憾。春暖花开出游季,心动莫如行动,有出游的时间,我们又何忍负这春光韶华?(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