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绝不允许”回应高铁涨价,发出最强音

2016-03-08 15:1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于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5日表示,目前没有大规模调整高铁运价的安排,铁路部门对票价管理非常严,绝不允许擅自乱涨价。(3月5日,新华网)

近年来,高铁在国内发展迅猛,日新月异的出行体验让老百姓是又惊又喜;而在国外,一方面我们看到国家领导人外出访问时每每都会提及“中国高铁”,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了一种外交手段;另一方面,随着“中泰”“ 渝新欧”等铁路项目的启动,“中国高铁”在努力中化身成为了中国的又一“标签”,并已质量好、价格低,性价比高等优势走进了世界的“大舞台”。

高铁在国外市场上呈现出“一路高歌”的姿态,反观国内,从前段时间的自主定价到如今两会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表示对于高铁涨价“绝不允许”,民众的讨论热情便不曾退减过。“票价是根据市场对于票价的承受能力、铁路运输企业的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定价权是双刃剑,用好可以更好为旅客服务,用不好会丢掉市潮。这是盛总在采访时说的话,对于部分担忧高铁今后会漫天涨价的民众无疑是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铁路自诞生便担负着与其它行业不同的社会责任,作为服务民众的企业,如何保证国内不同区域人群、物资安全快速的转移是前提,在这个前提下铁路的收益全部用来维护设备、投建新线、养活几百万职工等;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从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世界即美国后第二个超级大国,铁路在这期间发挥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我们一边感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给我们美好生活的同时,也看到了如今遍布全国的铁路网,一座座城市在铁路的连接下不再遥远,出门远游不再是大事。近年来,铁路进行经营改革向市场化经营转型,一方面是迫于新形势下使然;另一方面是日积月累的巨额亏盈已经到达了临界点。尽管如此,我们看到社会责任并没有从铁路身上消失,反而体现的越来越明显。

从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自助售票机、实名制售票,到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南站推出的新媒体服务,查询列车正晚点、提前订餐、重点旅客提前“微预约”、首个铁路机器人“小璐”正式上岗、农民工专列、团体票预订等一系列方便旅客回家的政策的施行。铁路在进步,服务在升级,此次盛总的便是道出了铁路的宗旨:“人民铁路为人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