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神”最好的礼物莫过于“铁路爱情”

2016-03-08 11:0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木子

爱情是什么?是那样一场风花雪月,还是“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生死不离?在铁路工人曾爱良的心里,能默默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一直陪伴在她身边,才是属于他的爱情。(3月7日新华网)

怎样在“三八节”诠释自己对爱人最真挚的爱情,是不少男士为之挠头的事情,是鲜花代表我的心,还是来一场满汉全席,更甚至是开启一嘲新马泰”的旅游,成了不少男人为另一半礼物的选择,以此来慰籍专属于自己的“女神”,看氛围恰似超越之前不久上演的“情人节”。而在铁路系统内,却上演着一场不离不弃的爱情,话说着现代版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铁路爱情”,告别了充满金钱铜臭味的拜金爱情,让爱情回归于美好如初恋。

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爱情,不再是旧社会严格要求女人们遵守三从四德的操守,三尺金莲小脚走路的卑微之举,也不再是掣肘于女人追求新生活的绊脚石,彻底摆脱旧思想束缚的当下男女爱情,诠释了什么是爱情价值观,什么是自由恋爱,什么是自由婚姻。在面对以物质基础绝对上层建筑的今天,对待爱情的态度,又将如何?我们所处的社会中,仍然有家暴,乃至背叛爱情的现象,让我们不得不向来自于基层一线的“铁路爱情”学习。

19年的无微不至的照顾,让爱情超越亲情。1997年前,曾爱良是萍乡工务段泗汾线路车间的一名年轻工人,妻子张细文则是老家村里的妇女主任,一家四口的生活简单而美满。1997年,张细文为一对夫妻调解纠纷时,被男方从二楼推下,造成脊椎压缩性骨折,全身瘫痪。同样来自于农村的曾爱良,深知仅靠庄稼地过生活的庄家户,没有经济能力赔偿对自己老婆和家庭所造成的损失,于是放弃了对邻里的经济索赔,由自己独自承担对妻子照顾的责任。这是曾爱良对家庭对邻里所做出的决定,同时避免了另一个家庭破裂。

既当爹又当妈的铁路硬汉曾爱良,在人生道德面前挺起了胸膛,并没有因为家庭原因而耽搁工作,但唯独亏欠了自己的一双儿女。曾爱良除了照顾妻子之外,更是不敢对饭碗工程的铁路工作有半点马虎,假如说自己是个小家庭,铁路的安全则是牵涉到无数个的大家庭。多年来,他所在的工区所管辖线路设备的质量都是数一数二,他个人也先后获得单位“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他们的“铁路爱情”,没有上演轰轰烈烈的倾城之恋,没有作出山盟海誓的誓言,有的只是夫妻眉宇之间的一个眼神,有的只是夫妻之间的相濡以沫。他们的爱情不需要鲜花和掌声去鼓励,因为,他们的“铁路爱情”才是给予“三八节”最好的礼物,才是当下社会真正所追求的爱情价值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