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废旧铁路成“拦路虎”?

2016-03-08 10:1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

近日,家住河东区六纬路市民刘先生反映,在六纬路与十五经路交口附近有一段废弃了许久的铁路。平日里,他上班骑车经过此地时,因颠簸都会下车推行。在雨、雪天气时,由于铁轨湿滑,市民通过时很不安全。为此,刘先生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将这段铁路进行拆除或是铺上柏油路。(3月8日 来源:天津日报)

正如市民刘先生的反应道出了许多市民共同的声音,特别是随着全国铁路建设、扩能改造等工程的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旧铁路被闲置废弃,有的废铁路横穿在城市主干路段,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废旧铁路如何处置,是保护、开发、再利用还是拆除?这是个需要相关部门思考的问题。但不管怎样,应当以方便市民生活为前提。

当然,有些城市对废旧铁路的处置就很合理,在确定某段铁路没有使用价值后就在铁路与马路的交汇点加工改造,铺上柏油路,既保障了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又美化了城市,不再让铁路的长期废置但又少于管理而成为城市的噪点。当然,这个只适用于确定没有开发利用价值的铁路处置办法。但现实情况是,虽然很多旧铁路由于新线开通或是扩能改造而不再跑火车,但还有开发利用的价值,比如利用旧铁路打造旅游品牌,或是时间更久远的铁路还可以作为文物保护起来。

废旧铁路的合理处置方法不是没有先例可循。比如云南滇越米轨铁路废弃多年,在今年五一期间,云南当地铁路部门挖掘铁路沿线特色旅游资源,和地方政府合力打造出极具个性色彩的古城小火车,许多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不仅给当地旅游业发展拓展了路子,还将这条百年老铁路重新利用起来,让其焕发活力。可以说,云南米轨老铁路的开发再利用对全国废旧铁路的处置有着示范意义。

老铁路得到合理利用,打造的旅游品牌会将带火当地的餐宿、就业等,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不管到哪,必定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和叫好。话题再回到石家庄这段废旧铁路上,通过新闻我们了解到,这段铁路的产权其实并非国有,而是属于华药集团,最终的处置权还是握在华药集团,因为废弃多年,客观上给市民生活造成了影响。但需要说明的是,不管归属何处,问题终究还是要解决的。

正如市民建议一样,倘若这条废旧铁路真没有开发利用价值,那么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拆除,要么在与公路交汇处重新改造,铺上柏油路,方便市民出行。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这家药业集团拥有着多处铁路产权,若要拆除在审批、进度上都会需要时间,并且石家庄市政府给他们的最迟搬迁时间为2017年,如此来看,恐怕只有先铺上柏油路,方便市民生活才是正解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