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李克強2016每日“工單”看铁路分类投资建设

2016-03-08 13:4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出了就业、减负、脱贫、修路等多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量化指标,其中一些指标平摊到366天,就是总理2016年的每日“工单”。其中铁路投资每日21.86亿元。(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汽笛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事关国计民生,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是连接生产和消费、提升供需匹配效率的基础环节。随着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筹融资机制发生重大变化,资金保障压力正在加大。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十二五”中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万亿元、新线投产3.05万公里,较“十一五”分别增长47.3%、109%,是历史上投资完成和投产新线最多的五年。在投资快速上马,路网快速完善的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因此背上巨额债务包袱。截至2015年9月,中铁总的负债总额高达3.94万亿,负债率达66.02%,每年仅利息就要还1800亿元。与此同时,作为铁路传统货源的煤炭、钢铁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持续下降,铁路货运量断崖式下跌,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第一次遭遇亏损,且短期内很难扭亏。另一方面,根据国家铁路局《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十三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3.5至3.8万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约3万亿元,建设新线3万公里。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对于债务负担越来越重以及货运收入“断崖式下跌”的中铁总来说,倘若仍按照此前由中铁总承揽大部分建设投资,则无疑不仅会进一步加大债务负担,更会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囧途与困境。

困局如何打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以市场化方式筹集专项建设基金,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探索基础设施等资产证券化,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依法严格履行合同,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在年初召开的年度铁路工作大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提出2016年要实行铁路分类投资建设,这意味着中铁总对非公益性铁路项目的投资将不占据重头,以减轻自己的资金压力。地方政府或企业有需求的线路,则由其作为筹资的主要方。这些铁路项目的特点都是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参与铁路建设及营运,中铁总则退居幕后。

“手捏青苗种福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成稻,退后原来是向前”。中铁总在对非公益性铁路项目的投资上逐步退居幕后正像这首诗所描绘的那样,退后原来是向前。箭拉得越往后,射出的距离越远;缩回去的拳头,打出来会更有力。中铁总在对非公益性铁路项目的投资上后退一步,是在积极响应《政府工作报告》,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有益探索,为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铁路热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与平台;中铁总也可以更好的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把有限的铁路建设资金用到国家铁路建设的刀刃上。一支蜡烛亭亭地立着,一豆光亮使它不断地消减自己。“退后原来是向前”,后退的美丽和美丽的后退启人哲思。(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