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确保行车安全需要大家合力共为

2016-03-07 15:5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王雅婷

近年来,我国高铁飞速发展,高铁以其快速、舒适、正点率高、安全性好等特点成为广大民众出行的首选工具。然而,总有些人以自己无知的行为给列车运行带来安全隐患,让大家的旅途徒增烦恼。

2月28日,武汉铁路局麻武线红安至宋埠间发生农民烧荒引燃铁路边护坡植物,火势迅速蔓延,造成了k1068次、23108次等4趟客货列车晚点;2月29日,厦深线泉州至晋江区间铁路,因为气球悬挂在接触网上,致线路封锁等待处理而造成动车晚点,影响D6204次等多趟列车正常运行。

烧荒产生的火苗和烟雾窜进铁路防护网,影响司机瞭望,并引发火灾,火焰产生的高温还容易破坏铁路信号、通信和供电设备;风筝、孔明灯、气球等物体落在铁路电线杆上,极易引发电线短路等情况,严重危及列车运行安全。同时,列车在高速运行的状态下紧急刹车,会对车上旅客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后续列车的相继晚点则会扰乱整个铁路系统的运输秩序。

《铁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等,对单位可处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可处2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求其刑事责任。

尽管法律有明文规定,但此类现象仍然屡禁不止,究其原因还是个别人的安全文化教育水平和道德素质有待提高。因此,铁路部门需要对铁路安全进行大量的宣传教育,尤其是对铁路沿线居民进行全面的安全知识教育。然而要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仅靠铁路一己之力远远不够,更需要大家的理解、配合与支持,维护铁路安全人人有责,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