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由“被监督”到“要监督”——西安铁路局西铁设备公司经营活动在“阳光”下运行成常态

2016-03-04 08:4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鹏

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个人廉洁从业形象和塑造企业良好形象?西安铁路局西铁设备公司在公司经营过程中,把由“被监督”到“要监督”的转化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让每一项经营活动处于纪检组织监督下,“要监督”已成为该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亮点”。

该公司下属二级公司11个、经营项目达40多项,涉及石油化工、招投标业务、汽车采购、回收报废车辆、汽车拍卖处置、机车租赁以及铁路危险品专用线代维代管等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点多面广、动态难控的特点比较突出。去年以来,该公司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以及公司经营实际,先后完善与出台了《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和监督“四项”经济活动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廉政执纪监督办法》等多项制度办法,完善的党风廉政体系建设形成了对经营活动的全覆盖。

为解决好由“被监督”到“要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自觉落实到经营活动,该公司采取举办党风廉政课堂、组织法律法规知识答题等方式,让每一位经营者学法懂法、守纪自律。该公司坚持抓好案例警示教育工作,算好和讲清不执行纪律、不守住规矩,对个人、家人及单位带来的“损失帐”和沉痛教训。与此同时,该公司在11个二级公司设置兼职执纪监督员,赋予职责权限、明确工作标准及奖惩考核措施等,定期组织培训,保证他们行使职责、主动作为、大胆工作。

此外,该公司对公司范围内额度较大的经营项目活动,还探索实施了书面与口头预约机制,实行事前书面报告及完结书面报告制度,规定了项目、时间、额度等21项报告具体内容,并在经营活动当日安排专人全程参与和监督。去年8月份,该公司所属的汽贸分公司在推进资产经营开发工作中,利用现有汽车维修设备和作业场地等优势,与陕西中意南京依维柯4S店开展汽车临修项目合作,提前10日进行了预约,对合作事项洽谈过程、协议合同签订等主动邀请公司纪检监察人员全程参与和监督。

“主动要求纪检部门对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组织负责,让自己能够明明白白干事、放开手脚抓经营1该公司所属的石油公司经理刘坤忠如是说。目前,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要监督”已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去年以来,该公司对宝鸡驾校12辆教练车处置、租赁分公司25辆车拍卖处置、152台汽车采购、回收西安局管报废88辆车辆等15项较大额经营活动,纪检组织都全程参与和监督。

该公司党委书记杨学恭颇有感触地说:“过去,有些二级公司负责人从事经营活动‘不想监督’或‘不愿监督’,也往往处在“被监督”位置,现在呀!大家都主动要求纪检组织监督,‘被动’与‘主动’虽一字之差,这种转变实属难得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