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告别“十二五”走进“十三五”中国铁路整装再出发

2016-03-04 08:3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文利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这标志着接下来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两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制度,推动和见证着中国这艘“红色巨轮”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全民族“中国梦”的航路上“长风破浪”。而今年又恰逢是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所以今年的“两会”可谓回顾“十二五”部署“十三五”,意义非凡。而铁路作为“国民交通命脉”“连接经济发展之桥”必将在“两会”上成为热议的重点。下面笔者就将通过回望铁路在“十二五”期间“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而“见微知著”的折射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日新月异的发展。

说起中国铁路在“十二五”之间的发展和变化,用“翻天覆地”这四个字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接下来,笔者就从三个方面来看看中国铁路在“十二五期间”究竟干了什么?“一日千里”: 中国铁路在十二五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万亿元、新线投产3.05万公里,较“十一五”分别增长47.3%、109%,是历史上投资完成和投产新线最多的五年。其中高铁取得的巨大成就格外引人瞩目,中国铁路在这五年之中相继建成了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哈大高铁、兰新高铁等一批举世瞩目的重大项目,基本形成了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覆盖全国的高速铁路网,中国铁路至此昂首迈进高速时代。“改弦易辙”:在“十二五期间”铁路响应国家改革号召,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实施“政企分开”,从而以一个全新的面貌投身于市场化的浪潮中,这点对于铁路的日后发展的影响自然是“不言而喻”的,同时,铁路积极地实行以实货制为核心的货运改革,实行敞开收货,取消中间环节,改革运输组织,提供全程服务,极大方便了货主运货,在发展铁路现代物流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长袖善舞”在“十二五中”中国铁路不仅积极发展国内业务,更把发展的眼光看向全世界。“埃塞俄比亚的首条轻轨”“印尼全中国标准的高铁”这意味着中国铁路正在以坚定步伐,雄心壮志来布局全世界,同样,世界的眼睛也透过中国铁路望向中国。

除了这些“惊天动地”的“大举措”,中国铁路也在十三五期间实施了一系列对乘客“细致入微”的“小细节”。推出以实名制和互联网售票为核心的客运服务,使您不再受彻夜排队买票的煎熬,让黄牛猖獗倒票所困扰。实行变更到站不再收取费用,让您的旅途规划更加灵活自如,轻松自在。让“代售点”下乡,使乡下的朋友们不再为了一张火车票忍受奔波的劳苦。从以上这些“惠民”的细节中可以看出,中国铁路在“十三五”中不在“高高在上”,而是俯下身子走进乘客,拥抱乘客,把乘客的满意度作为判断服务质量的“试金石”。“仰望星空,脚踏土地”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铁路正在一步一步的转变为一家以服务为民为宗旨的现代化大型运输企业。

从这“一大一斜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铁路在“十二五”期间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但这些只能算是阶段性的胜利,在接下来的“十三五中”才是铁路改革的深水区和转型的攻坚期,所以,中国铁路应不骄不躁的继续发扬“一大一斜的奋进精神,在“十三五”中继续大展拳脚,让自身的改革之路越走越顺,继续当好引领时代潮流的“火车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