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严宽共济,提升队伍凝聚力

2016-03-03 17:10:23来源:包头铁路公安处作者:王道勇

全面建设“四好三强”是铁路公安的重点工作,如何建立好符合“四好三强”要求的合格公安队伍,是我们在工作中努力思索,努力寻求的目标。通过长期工作在一线派出所,我认为一个良好的公安队伍,其内部的团结是必不可少的,团结的队伍代表着强大的战斗力,团结的队伍代表着和谐稳定的警队风气,只有不断地提升队伍凝聚力,加强派出所民警队伍的团结建设,才能真正实现“四好三强”的工作目标,像人民群众展现我公安干警的优良作风。

在工作当中的不断思考,依靠长期积攒的实践经验,我认为在实际工作当中,应该做到严宽共济,这样才能不断地提高队伍凝聚力,打造一支忠诚、团结、奉献、有战斗力的合格公安队伍。

严的方面就是指要“从严治警”,自从党中央明确提出“从严治警”的方针以来,各级公安机关狠抓落实,通过对人民警察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严格纪律,警察的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战斗力不断加强。“从严治警”是加强队伍建设,树立人民警察良好形象的正确方针。宽的方面则是指要“从优待警”,在当前全面建设“四好三强”小环境建的大背景下,从优待警不仅体现在物质上、工作上的投入,更要在民警在精神上、生活上加大关心照顾的力度,做到“治警先知警,用警先爱警”实现公安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多年来“从严治警”一直是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公安机关先后出台了多项条令措施,大到公安部颁布的“五条禁令”、《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小到公安局、处制定的“几个严禁”、“几不得”、“几不准”、“几条红线”等。这些在严明警察队伍纪律、维护人民警察良好形象、促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都起到了的强有力的推进作用。然而在“从优待警”方面,虽然陆续出台了许多的规定,但相比日益繁重的公安工作而言,这些规定远远无法实现从优待警,直接影响到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整体公安工作的开展。

那么说,“从严治警”就已经达到满意了吗?其实不然,通过对公安机关,尤其是基层公安队伍的实际状况的调查,不难发现,“从严治警”在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上仍存在着不完善、不健全的现象。因此,要想使“从严治警”方针能持久、深入地贯彻执行下去,有必要从理论上对“从严治警”做进一步探讨,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规和制度,使“从严治警”这一方针更为健全、完善。

一、“从严治警”的概念及必要性

要想真正落实“从严治警”的工作,如果对“从严治警”的概念出现模糊不清,那么“从严治警”的工作很难真正的开展起来。“从严治警”,就是依照有关制度和相应的法规,对广大人民警察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纪律,使其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接受国家法律法规的约束和监督。铁路公安机关,担负着维护维护铁路运输生产,维持好全国经济发展运输的生命线,其肩负的使命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当前各种犯罪层出不穷,而且呈现出主体多元化、结构集团化、类型复杂化、手段智能化,罪犯年龄年轻化,犯罪方式现代化等特点。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公安队伍不加强对人民警察的严格教育,人民警察就很难以牢固的思想道德为防线,无法以正确的理想信念为指导,来抵制各种腐败思想的侵蚀;不加强对人民警察的严格训练,人民警察就不能以强健的体魄、娴熟的专业技能与犯罪分子进行体力与技术上的较量;不加强对人民警察的严格纪律,就建设不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执法如山的高素质公安队伍;不加强对公安队伍的严格管理,就无法预防和减少队伍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无法纯洁队伍。因此,从严治警是当前形势下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必由之路,只能抓紧,而不能松懈。

二、“从严治警”贯彻落实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从严治警”,贵在把“严”字落在实处。但以往人们只注重强调要做到严格纪律、严格教育、严格执法,虽然处处“严”字当头,但只是空喊口号,缺乏实际内容;虽有运行机制,缺少监督机制;有对违反情况的规定,却无实际处罚办法;只有零散的大标题,而无一整套的运行机制。因此,要真正把“从严治警”落在实处,就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约束机制,全面地落实“从严治警”。每个人都是有私心的,都有惰性,但在实际生活中,不允许人的私心任意膨胀,惰性随其扩展。否则,个人难以进步,社会也会停滞发展。每个人都需要有所约束,人民警察自然也不应该例外。但人民警察的工作性质和作用决定了对人民警察的要求必须始终有别于一般人,始终要高于一般人,严于一般人。因此,“从严治警”的方针无论出于哪个发展时期,都始终要坚持下去,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所松懈。我认为,“从严治警”不应该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贯彻“从严治警”方针也并不仅仅是一纸空文。应深刻地挖掘其内涵,来保证“从严治警”的严格执行。牢固树立教育必严、训练必严、管理必严、查处必严的观念,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公安队伍建设。

1.牢固树立“教育必严”的观念,大力加强公安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公安机关坚持“教育必严”,就是要通过严格、持之以恒的教育,牢固筑起民警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当前,有一些公安民警世界观、人生观错位,价值观扭曲。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泊,特权思想严重;有的受市场经济消极影响,把手中的权利视为商品交换的筹码。凡此种种,都是滋生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甚至违法犯罪的思想根源。因此,各级公安机关要大力开展忠诚教育,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民警思想上筑起一道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堤防,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工作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我们可以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岗位目标管理,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贯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形成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也可以进一步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同时要加强公安法制教育,人民警察是执法主体,法律就是立身之本,执法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出队伍素质的高低。当前少数民警法制观念不强,执法水平不高,甚至知法犯法、徇私枉法,教育十分深刻。因此,要严格加强对全体民警的法制教育,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执法水平,真正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