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努力践行民警核心价值观

2016-03-03 17:09:23来源:包头铁路公安处作者:苏志勇

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是党和人民对广大人民警察的召唤和期盼,是人民警察立身之本,价值追求,是人民警察的光辉所在。构建和培育新时期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是公安机关加强队伍建设的一项战略工程,是新时期人民警察的根本属性,反映了新时期公安核心价值的紧迫性、必要性。构建和培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首要任务是提炼出反映新时期公安文化的核心价值符号,即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表述方式。从公安队伍建设的历史和现实出发,提出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表述方式为“忠诚、为民、公正、廉洁”。

在新世纪新阶段,作为肩负“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历史重任的公安民警,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就必须把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从深化认识、创新方式、致力实践、群众满意四个环节上抓紧抓好,为公安事业发展进步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践行以“忠诚、公正、廉明、奉献”为内容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必须体现在行动上,内化到工作中,即表现为用心工作。作为铁路公安人民警察,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们应该怀着一颗忠诚之心,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责任心、廉洁心、平常心,公正做事,廉明律己,奉献事业。而要想真正践行人民警察的核心价值观,必须深刻对核心价值观的宏观认识。

一、“忠诚”, 是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灵魂

警察的忠诚是一种职业信仰,是警察对事业的追求、对职业恪守的行为标准,是一种尽心尽力、全力以赴承担责任的道德品质。这是人民警察的基本政治品质,也是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它由坚定的理想信念、严明的组织纪律和高尚的人生价值观所构成。对人民警察来说,判断其是否忠诚,首先要看是否忠诚于党,从根本上看他是否有忠诚于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品格、是否有执法为民的自觉实践、是否有忠于法律的正义感和使命感。忠诚的价值指向是“立警为公”,理论指向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政治指向是自觉服从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行动指向是“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理想信念是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和行动的先导,忠诚意识是确保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核心所在,忠诚可靠更是中国警察所特有的警魂。

二、“为民”,是人名警察核心价值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民”就是必须正确对待宗旨,坚持以人为本,要求公安民警时刻牢记并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这是人民警察使命和责任的根本归宿,也是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它由正确的民本理念、深厚的爱民情节构成,而人民警察也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既是“人民”这个前置词所决定的,更是作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机器的性质所决定的。人民警察来自于人民、是为人民保平安,是与人民血脉相连的。自人民公安诞生之日起,就把一切为了人民写在庄严的警徽上,装在民警的心坎里,并其作为一切奋斗的出发点和归宿。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人民警察始终是人民的坚强后盾。因此,我们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以身作则,真心热爱人民。热爱人民是人民警察最高的行为准则,是人民警察理所当然的价值追求。热爱人民就是要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无私奉献。从多年的公安工作实践表明,只有热爱人民,才能永葆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才能形成有效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合力。

三、“公正”,是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准则

从我国警察制度来讲,不仅要追求警察制度本身的公正,更要追求警察制度在现实过程中的公正。人民警察是一支执法队伍,肩负着依照国家法律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分子活动,保障公民权利,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重任。人民警察再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保障国家和人民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害的过程中,执法公正显得尤为重要。人民警察要牢固树立公正观念。人民警察的公正观和社会主义公正观是一致的。社会主义公正观念的核心就是维护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人民警察树立公正观念,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治体制的客观要求。人民警察树立了公正观念,不仅有利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保障人民群众的各种合法权益,而且有益于加快发展我国的政治民主制度。人民警察要牢固树立制度需要有人去遵守,也需要有人去执行,警察就是执行法律制度的人员之一,将警察制度的实质公正与程序公正统一起来的桥梁就是人民警察。公正感是警察从事正义之举的内驱力,也是每个警察对抗邪恶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持。人民警察的公正,外化为在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上,体现在高尚的职业操守上,就是要秉公执法。秉公执法是公安工作整理的生命线,也是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最基本的履职要求。

四、“廉洁”,是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

“廉洁”就是必须正确对待利益,恪守廉洁从警,要求公安民警时刻注意拒腐防变,在利益面前要防止心态失衡,在家人面前不能因爱生害,在社交上不能滥交朋友,在生活情趣上健康向上,在对待监督上不能忘乎所以。这是从警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它由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所构成。廉洁自律,是良好道德品质的体现;廉洁自律,是实现道德规范的关键环节;廉洁自律,是使人成为人才的前提,它的目的是使个体的人具有人类中先进人物共有的精、气、神;廉洁自律,不是束缚封闭,而是修身正心,它使人不断改正缺点和错误,成为完善的操守正直的人;廉洁自律,是为人为官为政的根本,它要求做到慎微、慎欲、慎交、慎独、慎权,靠人格的力量和道德的典范赢得社会公众的信赖和尊敬,因此廉洁自律也是人民警察的立身之本。作为人民警察,更应秉承国家、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高尚品格,与忠诚意识融为一体,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行动。

可以说,“忠诚、为民、公正、廉洁”这四者是一个相互作用、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整体,有着严密的逻辑关系,以此为主要内容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既体现了公安机关的政治属性,把握了警察职业的特殊要求,也基本符合了时代的发展需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