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如何创新乘警值乘模式缓解民警工作压力

2016-03-03 17:11:24来源:包头铁路公安处作者:王建军

乘警是铁路公安机关最具代表性的警种之一,乘警队伍建设和乘警工作好坏直接关系旅客平安、社会和谐的大局,是老百姓心目中人民警察形象的一面镜子。近期,部公安局张庆和书记批示要认真研讨、改革创新乘警队伍建设和乘警工作。为此,按照公安局、处要求,包头乘警支队从多年来的基层工作实际出发,以“立足实际、紧扣中心、务求实效”的原则,通过深入一线、贴近民警、调研座谈等形式,在充分调研并广泛听取民警意见的基础上,为改革创新乘警队伍建设和乘警工作提供实实在在的建议。当前,随着值乘线路的延长,乘警支队警力紧张、超时超劳等问题突出,同时随着执法环境的改变对乘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以为在改革创新乘警工作时要立足“乘务、勤务、警务”三个模式,把握“激发责任意识、缓解工作压力、提高工作绩效”三个环节,以构建“四好三强”小环境建设为动力,以“忠诚奉献和谐幸福”警队建设为目标,力争做到察实情、求实效、办实事,才能使乘警适应当前的工作环境,构建“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和谐氛围,提升乘警工作水平。

一、以激发责任意识为核心推动乘务模式改革

责任,简言之,就是分内而且必须做好的事,责任意识就是要有“事业在肩、落实为责”的责任感,这不仅体现一个人的心志和胸怀,而且体现一个人的使命和追求。无数经验和教训证明,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再艰巨的任务也能完成,再艰苦的环境也能坚守,再艰难的工作也能做好。当前进行乘务模式改革要紧紧围绕乘警工作的性质、任务和要求,发挥分散管理、自我管理的功能,立足如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激发责任意识的关键所在。支队现有干部、民警165人,下设六个乘务大队、一个客车刑警大队,62个警组,3个探组,担负着13对旅客列车的安全保卫工作。干部民警年龄参差不齐,三十岁左右的民警占少数,四十岁以上的民警占多数,不同年龄段的民警在认识水平、工作能力、价值追求等方面表现出不同特点。面对这样一支年龄偏大的队伍,以激发责任意识为核心推动乘务模式改革尤其重要。支队实行的“包乘制”乘务模式从多年来实践经验来讲是正确的,但是如何进一步激发民警责任意识意义重大。这项工作要在秉持常规教育方法的基础上,科学设置岗位,合理配置警力,要着重加强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解除后顾之忧。在改革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理念,针对乘警出乘远离家庭、突遇急事无法顾及的情况,建立健全家庭保障和民警互助机制,让出乘民警工作安心、让民警家属感到放心。二是要激发内在动力。近年来支队立足绩效考核激发乘警责任意识的方法是有效的,但经济利益考虑多了往往在管理上表现出后劲不足,解决办法之一是提高乘警人格待遇,要秉持人性化理念实施“情感管理”,在民警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得到帮助,使其感觉到组织和人情的温暖。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含义深刻。三是要加强“站车配合”机制。多年乘警工作经验表明,列车治安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车站治安的好坏。所以,完善以站保车制度,规范列车警情处置机制,建立站警乘警治安信息通报制度是改革创新乘务模式的基础性举措。

二、以缓解工作压力为原则推动勤务模式改革

压力源自“危险”,其本质是对环境的不适应。乘警工作在基层一线,常年接触社会的阴暗面和灰色面,心理压力极大。近几年,由于值乘警力减少和执法环境的改变,乘警工作压力空前增加,极易导致心理失衡造成心理疾玻所以要采取措施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缓解精神压力,遏制民警“幸福感指数”下降的趋势。在座谈中,许多民警在谈到工作时均表示压力大,甚至有不想跑车的想法。产生工作压力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现行勤务模式确实有不合理的地方,致使造成压力。研究表明,合理的勤务模式是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保证民警干好工作的有效手段。多年来,传统的勤务模式对于保证乘警有效开展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执法规范化、公安信息化的推进,乘警工作仍然是传统的“机械化”模式,与当前的工作环境极不适应。值乘警力的减少,工作压力的加大,旅客诉求的转变,亟需以缓解工作压力为原则推动勤务模式改革。一是设立办公场所。在“三乘”中,乘警是列车上唯一没有固定办公场所的工作人员。当前,随着执法环境和执法要求的变化,乘警在列车上设立专门办公地点势在必行。二是实施“车眼工程”。公安工作信息化是大势所趋,也是提高乘警勤务能力的有效手段。许多民警提议,受地方公安机关“天眼工程”的启发,建议在列车上实施以安装治安探头为手段的信息化“车眼工程”,这样可以掌握列车治安主动权,减轻乘警工作压力。三是合理建立“协警制”。为了缓解警力紧张的突出问题,为警组增加“协警”等辅助力量实行“协警制”,可以加大治安防控力量,减轻乘警工作负荷。这项措施被地方交警广泛运用且效果突出。

三、以提高工作绩效为目的推动警务模式改革

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推动乘警警务模式改革时要具有全局意识,要以保证工作绩效创建平安列车为目的推动警务模式改革。工作绩效,简言之就是干工作的目标和成效,是上级机关对下级工作的期望和要求。在警务模式改革中提高工作绩效是根本目的,这就要从有利于最大限度地焕发民警活力、提升警务效能出发,把提升乘警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完善乘警岗位选人、育人制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乘警执法执勤水平和单独处警能力。在注重常规“内在化”教育措施的同时,一些富有实效的“外在化”的防范措施也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值得推行落实。一是开展警务工作信息化。值乘前,支队依托综合信息平台将每日每趟列车旅客实名制信息提前进行“红外线透视”,掌握重点人员乘车信息。在值乘中,支队将通过筛查出的刑嫌、涉毒、涉访等治安重点人员信息传发到乘警组,加强治安防范主动权,使乘警足不出户掌握治安动态。二是重视乘警选调工作。乘警是铁路公安机关最具代表性的警种之一,是广大旅客心目中人民警察形象的集中体现,这样的定位既客观又恰当。所以,在组织工作中选择年纪轻、素质高、业务精的民警到乘警岗位十分必要,这也是一个提高业务水平极好的锻炼平台。三是建立贵重财物储存制度。从多年来的旅材案件分析,许多案件是由于旅客携带贵重财物或大量现金疏于防范造成,如果在列车上设置贵重钱物储存保险箱,可以有效降低发案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