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如何结合“幸福警队” 建设提升派出所民警的职业归属感

2016-03-03 16:49:57来源:包头铁路公安处作者:张强

包头东站派出所是公安处所在地客运一等站派出所,全所在岗民警55名,平均年龄45.2岁,其中50岁以上民警25名,占全所民警总数的45.5%。在当前社会矛盾凸显期及铁路治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下,如何有效提升派出所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如何就当前开展的“幸福警队”建设提升派出所老、中、青民警的职业归属感,是一个亟需深入研究的现实性课题。因为只有当警队的职业归属感整体增强,“人民警察”从职业谋生层面上升为事业追求层面时,才能形成一种导向、一种风尚、一种氛围,使民警幸福感大幅提升。怎样通过打造幸福警队来进一步提升全所民警的职业归属感呢?结合我所的实际情况及工作思路浅谈一些做法:

一、以“诚”待警,把民警思想工作做活做细

“幸福警队”建设说到底就是做好人的工作,牢固树立“以警为本”的待警理念,民警思想工作要凸显一个“诚”字。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体贴人、促进人作为民警思想工作的核心和基础!近年,“幸福感”成为一个热词,各行各业的幸福指数调查比比皆是,而事关公安民警的却很少听说。原公安部长孟建柱同志多次强调要让公安民警“真切拥有成就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真正做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为如何做民警思想工作提出了新思路和新目标。我所在民警日常思想工作中从深入了解所内民警想什么、要什么、盼什么等入手,对老同志以晚辈对长辈的尊敬和他们聊天,谈心,讨论问题,对年轻同志以兄长般地真诚与他们交流沟通。有针对性的进行疏导和排解民警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不稳定情绪,既在思想上给民警“解渴”,又在工作生活中给民警“解难”,把工作做到民警的心坎上。正是这种寓理于情、以“诚”待警的工作方法,,有效的凝聚了警心,增强了民警工作的自觉性。例如我所的李保生同志,今年6月份就正式退休了,但他在值班室这个岗位上依然兢兢业业的工作,工作之余把值班室和一楼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这段时间他说的最多就是:在我退休之前能为所里多做点就多做点,朴实的话语凝聚了太多的不舍。所领导也常和他说:就是老李哥退休了也是从包东所退的,你永远是包东所的一员。

二、以“逸”养警,让民警工作松弛有致

在铁路公安工作新形势、任务下,民警队伍老化的现状下,我们的观点始终是不片面强调警力紧张等客观因素,坚持“劳逸结合、有张有弛”的用警方针,注重从“软件”上下功夫,强调人的因素,用警合理即为有效。我所在警力的铺排上,根据他们各自的身体和实际条件安排岗位,尽可能做到“人尽其能、物尽其用”。我所管内正线封闭良好,线路治安秩序井然。我们将部分55岁以上民警安排到线路警务区工作,并支持他们在警务区开辟“小菜地”、“小养殖”等项目,在工作之余放松一下身体和心情。只要有休养的机会,所里也是第一时间先通知老同志和工作强度大的岗位的民警,尽可能让这些岗位的民警先行休养放松。

三、以“心”暖警,要减轻民警心理压力

基层派出所工作琐碎而繁重,俗称“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铁路治安形势随着铁路的改革和发展日趋复杂和严峻,基层民警工作压力的逐步加大,心理压力也随之加大。我所坚持“因急施需”的访警理念,民警队伍管理上凸显一个“暖”字。民警既需要提高工资、福利、职级待遇等“锦上添花”式的慰籍,更需要在身陷逆境时“雪中送炭”的帮助。我所对在岗的55名民警逐一进行了摸底,并根据每位民警不同的生活工作情况,加强了与民警及家属的谈心和沟通,并将民警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给予能力范围内的解决和处理。让民警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在日常工作中,给民警打气,吃定心丸,从而彻底扭转民警因各种原因不敢干、不想干的现象,使其积极、大胆地投身到工作中。例如我所近期召开的青年民警座谈会,我们提供了一个让青年民警畅所欲言的平台,既让他们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也通过他们了解到所党支部下步亟需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向。一次座谈会的交流时间是短暂的,但收效却十分显著。

四、以“严”带警,要发挥率先垂范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所领导的带头示范是对民警最实际、最有力的动员和教育,尤其是在带动民警工作积极性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的作用。严格队伍管理是基层派出所班子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经常在说“严是爱、宽是害”,但在真正执行过程中总是有偏差、抱侥幸。在日常工作中,我所紧紧围绕上级“抓班子、带队伍、重基层、强基储保平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严管严带队伍,尤其是在涉及“五条禁令”方面,所班子成员自身先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并通过上级警示文件的传达、算经济帐、家庭帐等形式开展教育,我所一些重点人员均有很大改观,也深受震动。只有通过基层领导自身有说服力的表率作用来管带队伍,才能进一步增强民警的信任度和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才能够感召民警,赢得警心。

五、以“考”治警,以绩效考核公正评价

转制以来,我们逐步建立起了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在日常考核中坚持以工作绩效公正评价民警,根据考核结果,准确地实施奖惩,从而使每位民警得到公平的评价和回报。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也施以管理手段,如有十分成绩,就说七、八分以利继续奋发努力,防止骄傲自满;对民警的缺点错误,更是注意分寸,根据其心理承受能力,做到既指出不足和错误,又寄予期望,增强其改正不足的信心,逐步引导、启发其工作积极性的发挥。在绩效考核方面,我所每周执行集体审核制度,把每个人一周的工作成绩进行审核,并对标予以加减分。而且针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对工作有缺项的现场予以通报,客观公正的考核每一位民警,绩效考核严格且阳光的操作使民警也心服口服。在每季度评选标兵、能手等工作时成绩也一目了然,公正促使奖惩有效实施。

六、以“情”触警,解除民警后顾之忧

打造和谐的警队关系,要从内心深处将同事看作自己的兄弟姐妹,透过细微之处关爱民警,使其真切感受到“港湾式”温暖;往往以一个赞许的眼神、一个满意的微笑以及看似不经意的“大拇哥”就可以助推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助燃民警的快乐情绪,激发民警的工作热情;调整、改善单位内部不和谐的人际关系,构建融洽、愉悦、团结、向上的团队环境。这些都需要融入一个浓浓的“情”字。这也要依托对每位民警的了解,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后顾之忧。例如我所民警孙玉安,他以前在客运岗位,因不善于与同事沟通,造成本人工作不起劲,与同事关系也不和谐,但孙玉安同志做事却十分认真,根据他的性格特点,把他调整到线路工作岗位后,重新燃起的工作热情和工作业绩让他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和路内单位及线路周边群众的尊敬。切实掌握并解决民警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已成为包东所打造幸福警队的有力抓手。我们牢固树立“以情触警、以情促警”的理念,坚持营造一种“以所为家”的氛围,民警哪家有事,全所民警齐帮忙已经是所内的一种共识和自觉行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