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主定价并非绝对涨价

2016-03-01 10:3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文鑫

最近,网上一篇《铁总定高铁票价 热门线或提价》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无非就是两种观点,一种就是有人担心一旦铁总自行定价,就会涨价。一种就是对于铁路自主定票价表示理解和支持。

在笔者看来,其实铁总也确实有点“冤”。仔细看这个文的题目《铁总定高铁票价 热门线或提价》,是说铁总是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票价的定制,也就是说一些热门线路会适当进行调高价,但也势必会在大家的接受范围之内,我们也可以理解部分冷门的线路也会适当的进行调低价格,铁路部门和出行旅客必要达到“双赢”的结果。充分考虑旅客的承受能力,也是高铁票价调整的一个重要问题。这就像是逢到旅游旺季一些景点的门票乃至物价都会有所提高,一到逢年过节一些物价也是会随之增加。道理是一样的,也是顺应市常

再来说,票价已成为制约铁路发展最大的问题,其他的运输行业,航空、公路、水路这三个运输行业都是自主定价,只有铁路是国家定价。铁路票价多年没有改变,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哪个运输行业不是在顺应改变,物价水平都在相应的增加也只有铁路票价没有变。这对铁路的发展还是有一定的阻碍的。像是航空部门在一些淡季飞机票的价格就会非常低,在旺季或者热门线路也是有进行调高价格。笔者觉得铁路部门自主调价也会像航空部门一样,热门线路上涪冷门线路下浮,旺季上涪淡季下浮,甚至同一时段同一车次的不同等级座位有上浮有下调,这也将会成为常态化。

其实,在看待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保持理智,不能随波逐流一点也不思考,只是觉得自主定价就是涨价,未免有些太过片面。开放票价,也会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投入铁路项目,加大铁路的发展建设,对我们来说还不是一件好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