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村民烧荒引燃铁路边坡 导致火车晚点

2016-03-01 10:3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

昨天,武汉铁路局通报,因农民烧荒引燃铁路边护坡植物,前天下午共有4趟列车因此晚点。

2月28日中午12点59分,武汉铁路局麻武线红安至宋埠间(K34+500)发生农民烧荒引燃铁路边护坡植物,现场升起浓浓烟雾,造成了k1068次、23108次等4趟客货列车晚点。(3月1日  来源:长江网)

利用烧荒法灭草是一种不讲科学的陋习,不但杂草消灭不了,而且越烧越旺,易形成恶性循环。其主要原因,草本植物的种子对温度有较强的忍耐力,草地火一般是表面火,其强度小,尽管植物种子暴露于地面,也不会大量致死。更有甚者,由于火的高温处理后,能促进某些灌木草丛种子的球、荚果、种皮开裂,油质、蜡质等不利于种子萌发的物质挥发或溶解,使种子会大量萌发。甚至有的植物因火烧的频繁,萌发数量越多,就是这个道理。故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说。 

放火烧荒的最大隐患是容易引发山林火灾,直接威胁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而且使山丘地区的生物、气象、水域和土壤性质等发生急剧变化,造成水土流失,损害了生物的多样性,破坏了生态生物链,同时还会带来空气和水系污染、危害人的身体健康等严重的不良后果。

特别是在铁路附近烧荒,所带来的危害更是我们不容忽视的!这种种行为已经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甚至有罔顾生命的嫌疑,这样的行为所带来的危险让我们的出行惴惴不安,必须要得到我们的高度重视。作为社会一份子,知法守法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应该主动学习铁路法律法规,提高法制观念意识,自觉履行保障铁路安全的法定义务。一个安全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为自己,为别人,为了更好更安全的生活环境,给他人一份安全出行的环境就是给自己一份安全出行的保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正是这样的一个道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