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思而后行” 乘车逃票者当自重

2016-03-01 09:2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忠华

《现代金报数字报刊》刊登文章,浙江省针对乘车逃票或有意扰乱公共乘车秩序的552人,进行公示,上了“黑名单”,引起媒体热议。

笔者认为,浙江省率先公布坐火车逃票人员“失信黑名单”,是一件好事!今年春运,最大的亮点是公安、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多部门联手打击失信行为,全力打造“诚信春运”。而公布坐火车逃票人员“失信黑名单” ,其目的是将那些图“斜利,失“大”义的逃票人员上失信行为“黑名单”,让逃票者脸上无光,对想要逃票者是一种警示,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这种以为占小便宜的失信行为,必然被公众所不耻,当那些逃票者突然发现自己“榜上有名”时,倘若亲朋好友或是自己的孩子们无意中看到了公示中的影像而认出自己来,恐怕恨不能打个地洞儿钻下去而悔之不及呢!

坐火车逃票的行为,肯定是不对的,首先这种行为损害了国家的利益,然后才是铁路企业的利益,最后是个人因图小利被列入“失信黑名单”,而失去个人诚信,受损害最大的还是自己。过去对于逃票者的处罚只在口头教育或是补票、罚款上,对于知耻者而言,一次教育可能会起作用。而对于存了侥幸心理的人,教育和罚款恐怕也不能促成其行为上的反思。笔者认为,浙江省首次把坐火车逃票者列入“失信黑名单”,正是对于那些存侥幸心理长期钻空子的人当头的一次“棒喝”,是对逃票者们惩处力度的加大,使其失信后所带来的个人信誉度严重受损,狠狠打击了“惯逃”者嚣张气焰!

当诚信早已成为现代社会活动中每个人的个人无形资产的时候,你还想要做一个逃票者,脸上打上“失信”的烙印吗? 就个人而言,诚信是一个人高尚人格魅力的体现,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责任。一次看似不经意的失信行为,却能毁掉个人的名誉。孰轻孰重,还望逃票者们“三思而后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