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自主定价需理性看待

2016-03-01 08:4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雅婷

国家发改委2016年2月19日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自2016年1月1日起开放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并给与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利。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广大民众的热切关注,不少网友担心放开票价意味着票价会快速上涨,提高旅行成本。

众所周知,铁路一直从事于廉价的公益性运输模式。近年来,我国高铁飞速发展,运营里程已超过1.9万公里。修建高铁投资大、周期长,目前除了京沪高铁等少数东部线路外,绝大部分线路都在亏损,所有高铁的运营收入不足以偿还债务;加之铁路票价20年从未提价,但物价水平和铁路运营成本一直在增加,铁路一味的依靠国家高补贴维持低票价的格局已明显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因此,高铁票价的调整在所难免。

但是,定价权的下放并不意味着高铁票价只涨不跌,而是应该浮动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尽管部分热门线路的票价确实存在上浮的空间,但铁路部门也获得了对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实行一定折扣的权利。铁路部门可以根据线路的冷热门情况、淡旺季特点实行不同的折扣价格,增强市场竞争力,有效提高上座率,减少资源浪费,合理调配运力。对于旅客而言,如果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开客流高峰期,选择淡季出行,就可以在固定价格上享受优惠折扣,这对于选择高铁出行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可见,广大旅客才是高铁自主定价的最终受益者。

从铁路总公司近年来想方设法为人们解决出行中的各种“老大难”问题可以看出,铁总一直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时刻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相信在获得定价权后,铁路部门会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积极适应经济发展规律,以市场为导向,推出合理的定价方案,促进铁路运力调配,为民众带来更多的实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