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数铁路服务,还看今朝

2016-03-01 09:0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提到春运,老一辈人总会感受颇多,近十年未出过远门的外公,对于坐火车的记忆力还停驻着这样的画面:大量的农民工兄弟、学生、返乡探亲的人背着笨重的行囊,排着长长的队伍在火车站购买那一张承载着亲情的火车票,而车站周围则活跃着众多的黄牛党,熙熙攘攘的人群、拥挤的车厢里、蹬车厢、托大腿、拽胳膊各种表现不一而足,人山人海的旅途即烦恼又煎熬。我一边点开手机上的订票软件,一边在老人们惊奇的目光中解释如今铁路的新变化。

  在硬件设备上,随着“四纵四横”高铁线路的贯通,客运与货运逐步的分离,城市时空距离的拉近,也让我们与家人的心离得更近。如今高铁、动车已全面替换掉了传统的“绿皮车”,尤其是高铁近年来凭借着快速、舒适、价格实惠等优势,已成为众多百姓出行的首选方式。以前春运,绿皮车上往往是人满为患,旅客甚至上趟厕所都非易事,污浊的空气,脏乱的环境,是多年前铁路春运的一个缩影。而现在,春运列车超员被严格控制,脏乱差取而代之的是各式新型空调车的优质服务,时速三百公里的高铁列车轻松将两个城市连接到了一起。铁路硬件设施建设取得日新月异的成就的同时,得益于近年来“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理念的一以贯之、深入人心。

在软件服务上,铁路部门紧随时代步伐,将“互联网+” 融入服务,当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受到越来越人青睐时,铁路部门又积极推广自助售票机,推行实名制售票。而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南站推出的新媒体服务,包含了查询列车正晚点、提前订餐、重点旅客提前“微预约”等贴心服务;还有首个铁路机器人“小璐”正式上岗;同时伴随着农民工专列、团体票预订等一系列方便旅客回家的政策的施行,人们的回家路也更通更畅了。借由科技发展的东风,在更公平的购票环境下,很少有人买不到回家的车票了。

在接待服务上,铁路人将实现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春运常态化为目标,以往的“粗暴式”服务不复存在,就拿今年春运来说,客流比任何一年都大,而且遭遇“世纪寒潮”来袭,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雪、冻雨天气。造成全国大面积列车晚点,铁路部门不仅要确保“大动脉”的安全畅通,还要为旅客提供最满意的服务。列车上工作人员主动地为旅客提供所需服务,及时利用各站车广播、公告及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不间断地把相关信息告诉旅客,重视和回应旅客的合理诉求,及时解决重点旅客出行中的困难,以微笑、真情、责任和担当化解各种矛盾,从而让旅客出行的过程中,少了一份急躁,多一份耐心和感动。

在大数据时代,我们习惯了看数字说话,经历了数年的春运,渐渐对春运有了自己的认识,尤其是最近年来我们看到了铁路的明显变化与发展。在中国走向“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大背景下,铁路的发展越来越好了,就连人们每年换着花样吐槽铁路的“传统”,也由硬件不行变成了盒饭价格、空调温度过高或过低等“细枝末节”的问题。

“如今呐,铁路再也不是您记忆里的那个铁路了”。话音刚落,老人家便嚷嚷着拿起老花镜和电话本,想着找老战友去叙叙旧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