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俄快线”班列开通将助力龙江经济腾飞

2016-02-25 22:5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记者从哈欧公司获悉,预计本月底,由哈尔滨始发的首趟“中俄快线”班列将经满洲里口岸出境进入俄罗斯。本次班列预计共搭载45个集装箱,运输物品大部分为自行车零件。随着次趟班列的开行,未来哈欧公司预计将开行哈市至莫斯科等俄境内地区,每周一班定期往返货运班列。(2月25日 哈尔滨日报)

当全世界目光聚焦“一带一路”战略时,哈尔滨这座城市已“整装待发”。本月底,“中俄快线”班列将从哈尔滨出发,终点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及新西伯利亚地区。此趟国际班运的开通较以往的过海运输大大缩短了运输里程,同时,有助于降低中俄间物流成本、缩短商品在途时间至8到10天,增加商品国际竞争力,对黑龙江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深度推进对外开放、提升经济外向度具有里程碑意义。

班列开行后,将为哈市及周边地区进出口货物流通提供更加快捷的通道,搭建了一条哈市驶入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不但哈尔滨本地的产品能更多地输出并吸引外界注意,且“中俄快线”班列绝对不局限于哈市本地的一个货物出口,哈尔滨始发班列开通后,就相当于黑龙江省的贸易“码头”,将真正发挥“贸易中心”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哈市和黑龙江省的交通枢纽地位。

若想借“中俄快线”班列推动“大美龙江”经济发展,笔者认为,解决货源“瓶颈”问题是关键。一是应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加强市场前期培育。要抢抓经济带建设机遇,积极向国家申请一些重要的高档货出口俄国;二是加强与沿线省市合作,共同开发市常加强与周边省市及所属铁路局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利益共分模式,吸引周边经济资源;三是加强市场分析,制定营销计划。通过分析俄国运往中国的货物信息,包括产品结构等,积极寻找可放弃海运选择铁路货运的潜在产品。

此次国际班列的开行对黑龙江省乃至周边地区的物流业、服务业等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笔者相信,哈尔滨市定能积极运作好国际班列,使之成为哈尔滨市乃至东三拾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优秀成果,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