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放开高铁票价是铁路市场化日趋成熟的结果

2016-02-25 21:5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云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今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据悉,目前还没有针对线路价格调整的具体计划,最终将由铁路总公司统一安排。(新京报2月21日)

近年来,我国高铁事业飞速发展,为全国人民出行提供了更加优质和便捷的服务,人们在享受高铁所带来的便利之余,高铁票价一直都是大众热议的话题。在此之前,高铁票价由国家定价,有的人认为高铁既方便又安全,也有人认为高铁票价永远都是我行我素,不会有打折的时候。现在,高铁票价开放,今后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大家又纷纷担心高铁票价只会涨不会跌。其实如果我们静下心来仔细思考一番就会明白,和公路、水路、航空客运等相比较,只有铁路运输行业如今才开始自行定价,这是市场化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铁路改革之后市场化得必然结果。

首先,从高铁自身价值来说。现在是市场经济,资源配置由市场调节,对于市场来说,高铁是一种产品,高铁需要市场,那么高铁的票价是否也应该由市场主导呢?

其次,从对比的角度来说。当前公路、水路、航空等看客运产品的定价早就已经是由市场主导,只有铁路现在才逐步由市场主导。在如今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谁都离不开市场,高铁同样的离不开市场,所以国家放开高铁票价,让市场来主导高铁票价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

最后,从大众的角度来说。谁都希望享受物美价廉的产品,但是仔细一想,市场经济下又哪来那么好的事情呢?现在多种交通方式并存,“价格才是硬道理”,“顾客就是上帝”,在国家部门的指导下,铁路部门不可能冒着客源流失的风险盲目随意的提高票价。放开后的高铁票价也和飞机票价一样,能够实行淡季打折,冷门车次票价也会有下浮空间,这样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只有按照市场规律发展创新才会实现企业和消费者的双赢。

笔者认为,我们不要过于担心铁路的垄断地位会让高铁票价放开后只涨不跌, 铁路部门既然已经走上了市场化道路,就肯定会有忧患意识。条条大路通罗马,这家不好选那家。市场经济下,铁路部门不会盲目调价把客源推到他家。所以从此次国家放开高铁票价来看,这是铁路市场化日趋成熟的必然结果。(叶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