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放开高铁票价被“涨声”淹没

2016-02-24 16:4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嘉浩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宣布,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20日,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意味着今后高铁票价将逐步走向市场调节,不再“一成不变”.(来源:新华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简称“铁总”)在收获“高铁定价权”后,无异于脱下了一副“桎梏”,收获了施展拳脚的空间。高铁票价将告别以往的“一成不变”,回归“随行就市”的市场汪洋。为正在向市场化转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再添新笔。

铁路作为当今全球内运载量最大、安全系数最高的交通工具,以其适中的价格成为广大群众出行首选,长期占据着交通运输工具的半壁江山。而公路、民航等交通工具则利用票价的灵活多变性,来避免资源浪费从而保持客流的稳定。

而此次“铁总”获“高铁定价权”后,一定程度上将会打破现有交通运输市场的现状。因为在市场大潮中,“高铁自主定价权”并不意味着票价的单边上涨,“铁总”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自行定价,可能会涨价,但冷门线路在淡季中为了提高上座率,价格同样有下浮空间,更多以市场信息为准绳,这样可以提高整个高铁系统的配置效率,善用更多市场手段,高铁在满足更大群体消费者的同时,实现扭转大面积亏损,也是更高意义上国计民生之道。

当然,在“铁总”获得“高铁定价权”后,还是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如“高铁定价权”必须建立合理的调价机制。票价的调整不能任由铁总自说自话。这点可以向公路和民航等交通部门学习借鉴他们的调价机制及依据。有理有据的进行合理定价,并将高铁票价的涨幅原因公开。如果合情合理,那么广大群众都会支持和理解。

对于“铁总”此次获“高铁定价权”,是否会带一片叫好声还需留待市场的考证。但可以看出铁路运输在保持公益性的大致前提下,引入更多市场手段,将成为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必然之举。(彭嘉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