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自主定价”更为科学

2016-02-24 16:4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毅安

不久前,正在市场化转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简称“铁总”)终于拿到了“高铁定价权”,但很多民众担心高铁将会自此涨价,所以对于铁路部门拿到“高铁定价权”一事表示不愿接受。

铁路票价如何确定才算合理?笔者以为不收钱最好,反正铁路要服务民生,铁总作为国有企业,挣了钱也是国家的,国家的钱最后还不是要花在咱老百姓身上,所以铁路客运货运都不应该收费。但问题来了,如果都不收费,铁路的建设运营管理资金从何处来?在银行的贷款如何还本付息?再退一步讲,银行也是国家的,铁路也是国家的,所以铁路部门在银行的贷款不还也罢。但问题又来了,银行的钱都是老百姓存在里面的,铁路不给银行还,那老百姓怎么办?

虽然这样的假设有些过激,但我们从这样的假设中也不难看出,铁路部门如果没有了收入,会引发一系列负面问题,铁路的票价也并非越低越好。

铁路作为肩负公益的国有企业,其票价并非越低越好,铁路票价的确定,必须首先保证其正常的建设运营成本以及还本付息的能力。对于铁路运力的使用情况,铁总掌握着绝对的第一手资料。此次拿到“高铁定价权”后,有利于铁路部门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对高铁票价及时做出适度调整,提高高铁经济效益,从而最大限度扭转目前绝大多数高铁线路亏损的局面。

对于可能造成的部分地区高铁票价的下调,相信很多民众与笔者一样是不担心的。至于说到热门线路票价的上涨,笔者以为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大可不必过度担心。我们出行的交通方式除了高铁以外还有民航、公路以及船舶。高铁票价的过度上涨必然会影响自身的上座率。对于上涨票价,铁路部门肯定会仔细斟酌。况且我国还有反垄断法,一旦高铁票价上涨严重偏离其自身成本,以铁路在民众心中如此高的关注度,势必会引起有关部门的迅速介入。

所以,对于铁总拿到高铁“定价权”一事,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应当理性看待,“火车票价只跌不涨”虽然是很多民众心中的美好希望,但那中情况如果发生必然是不正常的。那样下去铁路部门自身难以为继,长远来讲并不利于我们普通民众的出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影响供求,供求影响价格,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才是市场经济的正常表现,对于“铁总”拿到“高铁定价权”之后票价无论是涨是跌,只要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遵循相关法律法规,我们都应该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