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提速”,让“春怨”越来越淡

2016-02-24 16:4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欢

昨晚,我在宝鸡火车站送同事离别的过程中,听见一位乘车回家的旅客给自己的孩子说道,今年春运的变化真大。以往常见的彻夜排长队买票的现象看不到了,餐车上的饭菜现在花样也多了,不仅有盒饭,还有各式各样的小炒,候车室前的长龙也瘦身不少,尽管春运还是忙,但忙而有序、忙而不乱。但愿这种变化能成为春运的新常态。

春运在中国独有的,“春怨”也是中国独有的。每年这个时候,铁路部门不仅要面对超出他们运输能力很多倍的庞大客流,更要面对舆论如潮的批评,各种抱怨:买不到票的人抱怨“一票难求”,买到票的人抱怨“买票的艰难”,年年岁岁,人们在“春怨”中感受着拥挤的春运。不能做让大多数人及时运送到目的地,“春怨”将伴随春运长期存在。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合理引导旅客购票,让旅客出行更便捷。自实行车票实名制后,陆续推出网上订票、电话订票、手机客户端订票等。车站窗口不再大排长龙,旅客在家,在手机上便可购票,不用再在寒风中为一张车票奔忙。同时,铁路部门还从源头做起,树立新规,打击黄牛,减少囤票,让旅客能够安心购票,安心出行,安心回家,安心过年。

同时,铁路服务更具有针对性,也更具人文关怀。从农民工专列、学生专列,再到今年的摩托车返乡专列,铁路部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了具体的服务工作。许多车站都配备了药品箱、轮椅等应急物品,开设了针对特殊旅客的“绿色通道”,志愿者为旅客进站上车提供帮助,列车上也有专门针对这类人群的帮扶措施,铁路部门努力实现着安全、方便、温馨出行。

笔者认为:今年的春运,对于许多旅客来说都是一趟有“人情味”的旅途,铁路部门除了注重行车安全,保证出行顺畅以外,更加注重运输和服务行业本身应该具有的人文关怀和细腻服务。不仅在春运过程中加强对弱势旅客群体的照顾,还提高了整体的服务水平,通过增开高铁等新型优质手段来保证旅客能够安全,准时,舒心的到家,与家人团聚。帮助出行的旅客如期回归自己的工作岗位和生活,开启新一年的旅程。(朱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