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美女”机器人亮相预示服务多元化到来

2016-02-24 16:4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2月18日上午,广州火车南站有一位特殊的服务工作者正式上岗,她就是智能机器人“小璐”。“小璐”一出现,就造成了轰动效应,引起了旅客围观。

据广州火车南站负责人介绍,“小璐”是目前中国首个服务火车站的智能机器人。“小璐”云端智能大脑植入海量数据,不仅涵盖了站内导航、购票、候乘、购物等,而且涵盖了生活百科全书,例如天气、饮食、航班、新闻等,还可以用语音回答问题,为旅客提供精准的乘车帮助服务。

其实“小璐”的出现,是科技发展的必然产物。最近几年全世界都在掀起智能机器人研究热潮,已经基本具备感觉、思考、运动三要素的它们,被广泛地用于生产和生活的许多领域,虽然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事情,但是这让服务行业有了创新的角度。

现在众多的服务行业,都是单一的人工服务,各个企业都在想方设法地提高人工服务,用来吸引顾客。但是服务这一块大家都是相互模仿,尤其在思考如何提高服务这一块费劲脑汁,所以单一的人工服务已经不适应潮流的发展,多元化是必然趋势。广州火车南站推出智能机器人“小璐”,这在提高服务这一块下了苦功。

虽然人工服务能够做到面面俱到,让顾客非常满意,但是人总会有不在状态的时候,可能影响到服务质量,所以并不是单一的人工服务不好,而是多元化的服务可以在旁边拾遗补缺,也能分担工作压力。智能机器人的运用,就是服务多元化的表现。虽然每天都需要帮它更新数据,但是它的存在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虽然“小璐”在广州火车南站只是试用阶段,但是我们可以看到铁路部门在提高服务这一块的诚意,所做出的努力,他们可能会接着在其他火车站也推出这个服务,服务多元化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笔者相信这会让旅客享受到更加周到的服务。

(冯夏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