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因“过把瘾、求刺激”让生命买了单

2016-02-23 15:3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帅

前日笔者看到一则新闻,一名男子在铁道上拍照时,恰逢火车经过,为摆poss拍照,直到火车离自己50米远时才从铁轨跳开,导致火车被逼停,之后再次试验导致另外一列火车也被逼停。9分钟逼停两列火车,男子事后将照片及事件过程发到网上炫耀,并自称是安徽某高校大学生。

此消息一出,广大网友一致指责该年轻男子:“谁人年少不轻狂,莫把无知来炫耀”、“拦火车的‘屌丝男’视生命如草芥”、“逼停列车的青春男,生命不是耍酷的资本”等等。如果这些信息属实,笔者不禁在想,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这个社会备受尊敬和爱护的群体,应该具备基本的法律知识,怎会为了“刷”存在感,摆poss逼停火车,致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于不顾呢?

笔者认为铁路是第一作业现场,每天都有数百辆火车疾驰而过,其危险程度不言而喻。而附近部分居民竟然对此熟视无睹,因为省事、图方便,冒着生命的危险,或横穿铁路,或在铁轨边晨练、玩耍。看似踏进方便之门,殊不知却将生命安全置于危险之中。而像这种图刺激的方式更是万万不可取的。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对铁路安全知识需要进行更为广泛的宣传。比如,基层站段每年都要组织人员与所在地关工委联系,多次进入附近小学、中学进行铁路安全教育,并发放印有“小心火车”字样的水杯、书包、文具盒等纪念品;全国各个火车广场的广播、列车上的广播随时播放关于铁路安全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铁路相关的报纸、杂志、网站上都有铁路安全方面的常识、法律法规。同时,铁路工作人员应加大巡查力度,及时修补破损处,发现横越铁路的居民及时制止。铁路部门利用宣传栏、宣传手册、广播等各种方式大力度的宣传安全知识,让横穿铁路的危害家喻户晓。另外,规划部门可进行民意调查,听取附近居民的意见,重新规划,建造天桥或者地下通道等设施,让居民方便出行,平安出行。

笔者考虑到,光靠铁路部门单方面的努力绝对不行,这就要求我们所有的人珍惜自己宝贵的生命,遵守法规、道德,自觉维护社会秩序,不要为了一时的好奇、侥幸而去涉嫌、冒险,把自己和他人的性命置于危险之中。铁路与规划部门固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关键还在于居民安全意识。一次横穿铁路或许没有出事,但凡事总有意外,不要等到悲剧发生再追悔。居民自身要增强横越铁路的危险意识,去除侥幸心理,形成良好氛围。想彻底改变这一现象,笔者认为还需从多方去努力。

不要因贪图一时的刺激和新鲜,付出生命代价。只有保持一份细心和留心,提高安全认识,去享受生命带给我们的美好时光和快乐事情。生命之路不易,且行且珍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