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寻找铁路“供给侧”的创新天地

2016-02-23 15:2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雯

作为目前经济改革中的热词,“供给侧”的目标是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铁路作为国民交通大动脉,各个环节纷繁复杂,需要改革、创新的点很多。例如2016年春运返程高峰来临,客流量大增,列车上乘务工作的压力很大。面对如此的形式,想要适当缓解列车车厢拥挤的状况,除了因为返程客流高的现实因素,还可以从思考如何降低列车上人员的流动率着手。除了上洗手间等不可避免的走动,如何减少旅客来回奔走于车厢的现状、缓解车厢拥挤的状况呢?供给侧又应该如何配合如此的转型?

2月16日,成都东开往广州南的G314次列车上,成都客运段列车长向旅客宣传微信订餐的方法。登陆“成都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进入动车订餐模块,勾选车次、座位号等选项后,则可选择跺椒寸排等8种套餐并进行微信支付。(人民日报)

显然,要缓解车厢的拥挤度,并不是要减少列车的入座率,譬如,要提高商场大厅的卫生质量,并不是不欢迎八方旅客的到来,而是要增强保洁的力度。所以列车上所能做的是提供充沛的资源,加强乘务服务,提高便利,减少人员流动率,也许能在未来的春运中取得适当缓解车厢拥挤度的成果,也能增强旅客对铁路工作的满意度。就像成都客运段的先例,提供微信订餐的方法,让旅客吃得安全,吃得方便,就像近几年风靡的“外卖”模式,在对线上和线下服务均满意的情况下,用户粘性会越来越高。对列车上的客运工作而言,为旅客提供了便利,增强铁路工作的满意度,也缓解了大量旅客蜂拥到餐车购买盒饭的拥堵现象。

当顺利乘车之后,旅客有了更多的需求,对需求进行管理,可以刺激那些有利于各方福祉和长远发展的需求。只要需求被引导至理性发展的方向,就可以有益于各方。旅客的需要日益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现在的旅客不仅仅满足于自带泡面果腹,也在寻求更优质的乘车体验,例如到餐车买点零食、买杯哈根达斯冰激凌,而且这种需求是很“随时”的,所以就造成在车厢人满为患的状况下,好不容易到餐车买了盒饭,却发现因为拥挤怎么也回到自己座位的现象。如果统一改成网上订餐,偶尔接待不会使用新媒体平台的散客,列车上的工作就会变得更高效。

各个行业都可以推行供给侧改革。在铁路行业,其实就是要以变应变、以新应新,多提供能够恰到好处地满足旅客高品质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能解决铁路高客流状况下的一些弊端,两全其美。从供给侧的本义出发,提供精准化服务,铁路服务的满意度提升至新的高度,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