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获高铁票价自主权——有望高铁票价也打折

2016-02-23 15:2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海霞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从2016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20日,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意味着今后高铁票价将逐步走向市场调节,不再“一成不变”。(来源:2月21日人民网)

学界普遍预计,发改委放开高铁票价管制之后,部分热门线路的高铁票价确实存在票价上浮的空间,但是发改委指出,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

现在的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中出行时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人们也越来越青睐于高铁的快捷、舒适、方便、安全,高铁票价的变动也自然会引发人民群众的热切关注。此次,中国铁路总公司拥有了高铁票价的定价权,想来也是利民的,就铁路总公司近年来想方设法为人们解决出行的各种“老大难”问题可以看出,铁总出台的一些措施无一不是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

对于高铁票价自主权的施行,还可根据线路的冷热情况实行不同的折扣价格,这对很多需要乘坐高铁出行的人们来说确是一个大好消息,在之前的固定价格上享受折扣价,何乐而不为呢?所以,广大旅客最终才是高铁“自行定价”的受益者。以铁路部门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来看,铁路部门可能会在高铁票价上给人民群众一些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