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市场定价就一定是涨价?

2016-02-22 23:0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颖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宣布,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今后高铁票价将逐步走向市场调节,不再“一成不变”。(2月21日新华社)

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消息一出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铁总获高铁票价定价权#在微博上成为热门话题,截至目前,阅读量达已经超过200万。网友普遍担忧作为垄断行业,铁总会因此“任性涨价”。从社会公众的角度上来说,铁总获高铁票定价权意味着高铁票就要涨价,就会增加老百姓的基金负担。为此,对于众多网友来说,或许铁总获高铁票定价权并不是什么好事,对此事件上来看,肯定会持反对的意见,也难免会遭到少数网友的谩骂、吐槽。从铁路部门的角度上来说,铁总获高铁票定价权意味着高铁票放开,不再“一成不变”。而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根据当地实际客流的情况,根据季节的变化,随时可以调节高铁票的价格,让铁路企业在交通行业中竞争,更能促进服务行业的提升,还能改变铁路部分线路亏损的状态。

在我国,水路运输、航空运输、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四大运输系统分工明确,除了铁路运输以外,其他三类都是自主定价。在之前,铁路票价的制定主要是以一个固定的基数乘以公里数计算,除高铁票没有变动外,普通铁路票价15年没提价。自2013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成立以后,中国铁路政企分开,  格机制试图在铁路客运的赢利性和公益性之间找到平衡点,但事实证明,与市场相背离的价格机制很难做到两全,相反,在许多时候造成了资源错配。在姓“公”到姓“资”的转变中,自行定价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铁总自行定价就一定是涨价?

国家发改委在《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中指出: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

根据《通知》要求,铁总可以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专家预计,届时部分紧张线路的高铁动车票价会有适度上涨,与此同时,部分冷门线路的票价也会适当下调。其一,世界上本就没有只降价、不涨价的市场经济。其二,铁路目前面临着与民航、公路等激烈竞争的局面,决定了它不可能全面涨价。其三,热门线路上涪冷门线路下浮,旺季上涪淡季下浮,甚至同一时段同一车次的不同等级座位有上浮有下调,有望成为常态。

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在春运等运力紧张期间,热门线路的高铁一票难求,而冷门线路则出现近乎空驶。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有理由相信,铁总在高铁票价上有了定价权,并不代表“任性涨价”。在这一项工作中,铁总一定会拿出最好的服务百姓的意识,让“票价权”成为调整旅客方便出行的宏观措施,让高铁出行打造更多的美景。

总之,市场规律不是“涨价规律”,自行定价不等于“任性涨价”。政企虽然分开了,但“人民铁路为人民”依然不变,政府对铁路的监管依然不变。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高铁市场定价并不代表“涨价”,部分“降价”也是必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