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放开那票价!”让我来!

2016-02-22 21:2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可文

昨日跟几个铁路朋友闲聊,听说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并给予其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利。

记得上大学时,每逢寒暑假就要做近30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回到家,虽然时间长,但铁路仍是回家的第一选择,因为它经济实惠。由于经常坐火车,所以笔者深有体会,那个时候就想如果售票把淡季和旺季、热门线路和冷门线路分开来,经常乘坐的人就可以省下不少的钱。

而今,国家发改委宣布今年放开高铁动车票价,铁总可根据相关因素自行对票价进行调整。即是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对市场资源的合理利用。众所周之,公路、航空、水路等运输方式虽各有所长,但均是自行定价,唯独铁路、高铁仍由中央政府定价。这样铁路不仅失去了有力的竞争手段,也不防有些哑巴吃黄连的意思。据了解,去年三季度铁总亏损近百亿,面对运营成本逐年攀升,铁总在赢利方面早已入不敷出。不得不说,票价自己定可以让旅客得到实惠、一定程度上盘活了经济,也给了铁总发展的机会,是有益而无害也!

“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确,近年来铁路不但速度有了提升,服务也是不断的在突破前进。“亲情服务台”、“为民服务分队”、“青年志愿者”等一些铁路特色服务,不管走到哪里都能感到温馨、方面。这些人性化服务措施无不体现出铁总的态度,所以放开票价,盘活经济,有这样的底子,我们乘客何必担心!(文可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