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站票与坐票同价外,我们还有什么路可以走?

2016-02-20 10:3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旻荃

2月18日下午,四川人邓江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昆明铁路运输法院受理了自己与昆明铁路局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纠纷一案,并且已经收到法院传票,案件将于3月23日下午在昆明铁路运输法院开庭。邓江湖称,火车站票与坐票同价,却未享有相应的座位服务。(搜狐网)

近几年每过一段时间,火车站票是否应与坐票同价这一问题就会被人拿出来上法院告一告、网上炒一炒,闹腾一番。既然这一问题如此有广泛性,让人锲而不舍,那么我们就来扒一扒站、坐票同价外,还有什么路可以走?

大多数人都希望站票半价。站票如若发售半价也有两种情况:与坐票同时发售或者在坐票发售完后再发售。第一种情况下,肯定会有很大一部分人为了便宜而选择站票,那么必然有很多座位空置。那么大家都挤在过道里,眼巴巴的看着空座位,是坐还是站?坐吧,对那些买了坐票的旅客是极大不公平。不坐吧,又感觉太浪费。况且列车工作人员根本就无力监管持站票而坐的现象。第二种情况,想买站票的旅客就等着那些已经卖完了坐票的“黄金车次”,尤其是那些本就是人满为患的长途车。这样要么有的车严重超载 ,而却有的车空空如也,更是运能的极大浪费。

网上有很多呼声说买站票的多是农民工,应该给予照顾。事实上,民工的大规模迁徙一年也就春节一次,他们的优惠补助应该通过团体票来实现。更有人说站票的发售是铁路的额外收入,坐票、站票铁路企业的运行成本是一样的。这就更说不通了,同样的车次在无站票的情况下和站满旅客的情况下,列车上的服务人员其工作强度天壤之别,超定量的发售对车站的服务人员,售票人员也会增加工作量。另外,长期饱和、超载运行的列车其磨损、维护也一定大大增加。同时,额外的客量,也增加了铁路安全运营的责任风险。再有人说,站票所受到的服务少于坐票,就应该更便宜。但是对于企业,在定价时更看的是他所支出的成本。如上所说,站票的发售是各种额外的负担,并且过多人的拥挤造成了车厢内环境变差,更是影响了坐票旅客本应享受的舒适宽松的环境,这样一来,这站票岂不是还应该多加钱?再者,类比机票的越早订票优惠越多的情况看,火车票也是越早订购越是价廉物美,买到站票的都是订购较晚,费用较高自然也就无可厚非了。

现如今,我国人口基数大,铁路运能紧张,站票的存在实属不得已之举。票价降了,影响铁路运输、运能合理分配;票价上涨,更是会影响旅客的切身利益。虽然站票与坐票同价是一个一刀切的做法,但是维护了秩序的稳定,整体大局的平衡。这火车站票与坐票同价,也只此一条路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